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欢乐度佳节,安全最重要——福田区召开交通、消防安全节前警示会

2018-09-29 23:57来源:福田警察

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加强交通事故和火灾的警示教育,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保工作,福田区于9月29日上午,在福田会堂召开交通暨消防安全节前警示会,通过压实营运企业和物业等涉及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降低交通事故和火灾的发生,维护辖区的平安、稳定、有序。

参加警示会的人员包含了电动车、货运企业、客运企业、外卖企业、快递企业以及物业等行业,福田区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深入学习生产安全知识。

安全警示课

主题: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

警示会通过播放交通亡人事故和火灾短片,给在座的企业代表上了一堂“安全警示课”。

01

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会议要求各企业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彻底解决泥头车“挂而不靠、挂而不管”,货车超载超速行驶,电动车“入楼入户”充电等多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行为。

02

执法:开展统一排查

公安等执法部门将对辖区内的安全隐患开展统一排查,对涉及的个人、住户、企业等按照相关法律一律严查。

03

交通安全涉及每一位市民,尤其是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者,在道路交通安全中属弱势群体。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造成受伤或死亡,相对而言出租车疲劳驾驶、大货车超载超速、泥头车拐弯不注意两边行人,往往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甚至致人死亡,值得广大驾驶员警醒。

2018年9月19日21时51分,某出租车公司副班驾驶员刘某驾驶一辆纯电动出租车在福民路行驶到石夏路段西侧斑马线时,车头与一名由南往北方向、骑着自行车横过人行道的路人碰撞,造成路人当场死亡的交通事故。

经调查,肇事出租车系驾驶员刘某与其妻子二人共同承包,但车辆只有刘某自己在开,故此常常造成疲劳驾驶。出事时,刘某正处于一边开车一边睡觉的状态,对过往路人来不及避让,才造成惨剧。这也为现场的营运企业上了血淋淋的一课。

此类案件并非个案,在警示片中,货车、泥头车超速、超载,正是造成亡人交通事故的主因。甚至有货车超载1300%以上,这种车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往往因为车身笨重无法及时作出避让动作,造成死亡事故。此外,因不规范驾驶电动车也是亡人交通事故的主因之一,这一点需要引起外卖送餐、快递行业的高度重视。

2018年以来福田辖区发生一般程序立案交通事故80宗,共造成9人死亡,2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5200元。与去年同期比,一般程序立案下降33.88%;死亡人数下降2人,下降18.18%;受伤人数下降18人,下降46.15%;直接经济损失下降48.15%。

福田区交安委办主任、福田交警大队大队长吴锦荣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交通事故宣传教育、多元治理,落实主体管理责任,全力遏制交通事故尤其是亡人事故的发生。

警示片中多次提及了电动车电瓶充电引发火灾的案例,电动车电瓶及车身因采用极易燃烧的材料一旦充电时发生短路,10秒钟就能自燃,6分钟可造成较大火势。这种情况发生在居民楼里,往往造成群死群伤惨剧,福田警方要求各物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电动车管理工作,严禁电动车入楼入户。

今年以来(截至9月25日),福田区火灾形势平稳下降,共发生火灾127起,同比下降了31.72%。直接经济损失499580元,同比下降了21.13%。虽然火灾事故无人员伤亡,但仍需高度重视。

对于辖区内发生的火灾,除直接引发火灾的过失者外,福田区还坚决展开火灾事故倒查程序,对负有主体责任的房东、物业等一并严罚。5月29日,福强路宝田苑一出租屋因电动车充电引起火灾。福田公安分局坚决顶格处置,“一案三罚”,依法对涉嫌过失引起火灾的2名违法行为人分别顶格处以行政拘留15天,同时对房东处以罚款18300元、停租3个月的处罚,对物业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违法行为处予罚款10000元。

福田消安委办主任、福田消防监管大队大队长郑新荣通报了2018年前三季度福田区消防安全整体情况,2018年福田区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下降,但存在电气、住宅火灾高发,城中村、住宅火灾事故占比高,电动车室内充电引发火灾等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同时结合案例讲解物业小区管理中存在堵塞消防通道、员工能力参差不齐、电动车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要求物业公司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员工能力培训,规范电动车管理,强化出租屋“十必须”和三小场所“五个100%”工作,切实落实消防主体责任。

“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没有安全更没有未来。”福田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段廷杰表示,“安全”两字,不能只是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留在纸上,而是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事上。

各单位、企业、部门,要对交通、消防安全提高重视,压实责任,拿出过硬措施,切实做好节日及此后的交通、消防安全工作。

交通方面:针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落实“三个一”,立即开展一次全员大教育、立即开展一次隐患大排查、立即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摸清各企业有没有建立安全责任体系,有没有明确安全管理责任,有没有落实隐患排查措施,有没有整改行业突出问题。对不落实主体责任、不及时排查整改的企业单位,要依法严肃处理。

消防方面:要以铁的手段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问题,对违规充电行为一律依法顶格处理,对小区电动车一律推行户籍化管理,小区、城中村一律设定安全充电区。此外,还要以最高标准推进重点部位消防整治,以更大力度拓宽消防警示宣传范围。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