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民办诊所可获 公共卫生服务“准入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办诊所可获 公共卫生服务“准入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日,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经公布,并将于10月19日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举行听证会。当前深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等多个项目服务数量、质量不达标。

深圳罗湖医院集团东门社康中心家庭医生上门为患者服务。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社康中心“末位

淘汰”你同意吗?

宝宝打疫苗,老人家血压高了,大肚婆产前健康管理……要是一趟趟跑大医院,路又远人又多,其实,在家门口的社康中心,都能解决,这些都是深圳为常住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19日,记者从深圳市卫计委获悉,《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经公布,并将于10月19日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举行听证会。

记者了解到,《管理办法》备受关注,尤其是放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场,实行“末位淘汰”等更被认为是深圳医改的又一次创新。南方+发动的网络投票调查也显示,八成网友赞同做不好公共卫生服务的社康中心可以实行“末位淘汰”,不享受政府补助。

问题

部分社康中心存在吃“大锅饭”问题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针对当前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是深化医改、建设健康深圳、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的基础性工作。

据了解,深圳该服务项目由2009年的9项增加到现在的14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最初的20元逐步增加到如今的70元,项目内容不断扩充,补助标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日趋规范。

然而,当前深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等多个项目服务数量、质量不达标。

一是存在健康信息孤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中的个人健康信息无法共享,有些居民一人建了多份健康档案,有的非实名制建档,造成市民参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缺乏约束机制。

二是吃“大锅饭”。由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机制、绩效考核制度、激励机制不健全,社康中心存在“多干少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问题,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的积极性不高。

三是服务不入人心。由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居民健康综合评价缺乏责任主体,造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到位,特别是对居民个人的综合性健康评价不到位,导致居民不清楚政府提供的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