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摇号买房是否会成为深圳楼市未来的趋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摇号买房是否会成为深圳楼市未来的趋势?

分享

今天,你的朋友圈被某楼盘摇号买房现场流出的图片和小视频刷屏了吗?据开发商给认筹者的短信以及消息人士透露,5月30日下午到蛇口某五星级酒店的售楼现场等待摇号结果的有上千人。

 

摇号买房的某楼盘样板房以无敌景观和大面积吸睛(图片来源:呆呆咖啡馆)

 

 

深圳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张玲)今天,你的朋友圈被某楼盘摇号买房现场流出的图片和小视频刷屏了吗?据开发商给认筹者的短信以及消息人士透露,5月30日下午到蛇口某五星级酒店的售楼现场等待摇号结果的有上千人。开发商在主管部门和公证处的监督下从666个认筹号中摇出幸运儿,他们将可以选购167套住宅,面积从175平方米到359平方米不等,价格最低的一套超过1600万元,最高的可达6500多万元。

该楼盘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它是深圳首个由政府主管部门和公证处监督,以摇号方式决定谁可以买房的楼盘。

根据此前的报道,楼盘采用的是先审核购房资格,再缴纳诚意金500万元(不接受信用卡,个人购房只能刷借记卡),然后公开现场抽签选房的方式。

5月27日、28日两天为意向购房者缴纳诚意金时间,5月29日开发商将合格申请名单报给政府主管部门。5月30日开盘的时候,开发商邀请政府部门和公证处到场监督。

本期“张玲说法”栏目邀请了持续关注深圳楼市的宋丁主任、黄纲律师以及颜宇丹律师,听听他们对摇号买房的看法,这种形式是否会成为未来深圳楼市的趋势,是否有推广的价值。

图为深圳某楼盘摇号买房开盘现场(版权归拍摄者所有)

关于摇号买房的可行性

专家:摇号买房非深圳首创 仍处在实验阶段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告诉记者,楼盘摇号也不是深圳的发明,在西安、上海等一些城市已经实行了。记者发现,这两年来,国家(对楼市)实施政策调控,深圳也对一手房价格实行限价措施,一手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由此出现。

“可以说,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特别突出,这时候也产生了很多的(销售过程)中间的不公平现象,比如喝茶费等猫腻也因此产生。采取摇号的方式,有助于保证整个销售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宋丁指出,摇号买房避免猫腻产生的前提就是这个制度设计是完善的,是可控的,而且实际在实施监控的。如果没有这些过程的话,很难保证摇号买房做到完全公平公正。

宋丁表示,摇号买房这样的形式也在实验中间。他认为,如果摇号买房的模式成功的话,是有推广价值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它是唯一的形式。“将来无论是大城市还是深圳的其他楼盘,都有可能采纳或者不采纳(摇号买房),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出现。”

关于此次该楼盘(招商双玺)对购房者设立了资格审核环节,宋丁分析说,这个环节无非是这些购房人是否具有经济支付能力,是否具有购房资格,是一套房还是几套房,是否符合基本的购房标准,是不是深户等条件。符合这些购房条件的才能够进入到申请购房的资格名单表里面。

律师:摇号无可厚非 监管到位才可避免“茶水费”

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颜宇丹的观点是,虽说在民事合同领域,法无明文禁止即自由,应当遵循公平合理和权利不得滥用原则。开发商作为市场经营主体,采取摇号选房方式进行营销本无可厚非,但也不得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不得违反公序良俗和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

颜宇丹律师认为,该楼盘釆取公开抽签和公证处对开盘现场进行监督的方式销售有其合理性,要完全避免暗箱操作,还需监管到位。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纲律师认为,在目前的环境下,此做法对于杜绝暗箱操作或者额外的茶水费的产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有监督总好过没监督,但是是否能真正的杜绝暗箱操作或者额外的茶水费的产生,取决于整个过程是否在真正公开、公平、公正的条件下进行。

他说,购房资格在政府主管部门备案可提前剔除不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避免无购房资格者参与摇号,有利于节约公共资源;公开摇号有助于提升摇号的公信力,加强对“摇号选房”的监管,降低暗箱操作或者额外的茶水费的产生的可能性——但是,能否真正回归美好的初衷,其关键还是在于监管是否到位,规则是否能真正的落地施行,否则仍难以杜绝暗箱操作或者额外的“茶水费”的产生。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