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从"国产化"走来的深圳地铁 创新基因在这里发芽

2018-03-09 10:53来源:深圳新闻网

担负“国产化”使命的深圳地铁有强大创新基因

1999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国产化的政策法规。其中明确规定,所有地铁建设,必须保证国产化率达70%。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是国家国产化装备的依托,担负着史无前例的神圣使命”。 时隔多年,提到深圳地铁的“国产化”,简炼仍难掩激动。

地铁建设设备,特别是关键设备的机车、信号、供电、路轨系统采购,还没有敢碰国内设备的,当时的国产化可以说是“白纸一张”。拿着“国产化率70%”的尚方宝剑,简炼带领创新团队大刀阔斧地干起了创新,屡屡打破陈规,也因此得了“简大胆”的名号。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世界之窗站

深圳地铁列车的国产化达到了什么程度?“站在地铁列车里,眼睛所能看见的所有设备都是国产的”,简炼说,深圳地铁列车除了动力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等核心设备采用进口之外,其他设备都是在国内生产的。

2010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蛇口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

在深圳地铁的诸多创新故事里,深圳地铁售检票系统(AFC系统)是一个典型。地铁自动售检票(AFC)系统是地铁最基本、最重要的系统之一,包括自动售票机、自动充值机、自动检票闸口、售票窗口使用的半自动售票机等。上海地铁、广州地铁的AFC系统都购买国外设备,而深圳地铁AFC系统全部采用国内设备。鉴于该系统的重要性,1998年地铁公司刚成立,公司就对该系统进行面向社会招标。最后由深圳现代计算机公司一举中标,在签订合同时,双方就协议该系统所有专利由深圳地铁公司与现代计算机公司共享。 “当时技术人员都是 ‘0,1,0,1……’这样从源程序开始编写,因此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另外,考虑到要实现港深地铁“无缝连接”,这就要求该系统必须实现港币与人民币的折算。实现不同币种的折算,这是深圳地铁的首创。目前,深圳地铁AFC系统已经具备了与香港“八达通”对接的能力。

此外,谈起深圳地铁交通的发展,港铁4号线是无法绕开重要角色。回望1996年,过境旅客就达到日均20万次人次,人流过了关之后,深圳如果没有相应的快速的大运量交通工具接驳,肯定会形成拥堵,4号线便如此应运而生了。

施工中的地铁建设工人

而今,4号线作为深圳中心区“中轴线”,仍承担着深圳重要的交通运输任务。除了承担着接驳深港旅客的作用,它在很大程度上也为家住龙华的市民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4号线运用了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即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将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移交相结合。深圳市政府以授予特许经营权的方式由港铁投资、建设、运营深圳轨道交通4号线30年。

4号线的特殊性,给深圳的轨道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由于4号线投资的的多元性,减轻了政府投资负担,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率,有助于提高轨道交通经营效益,实现自付盈亏,形成良性循环。此外,港铁的引入,使得深圳地铁公司与港铁在深圳市内适度竞争,有利于提高轨道交通网络的运行效率。”

施工中的地铁建筑工人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