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从"国产化"走来的深圳地铁 创新基因在这里发芽

2018-03-09 10:53来源:深圳新闻网

审批伊始遭遇一波三折 10年终获“出生证”

早在1988年,深圳提出了轻轨交通初步规划。那时,深南大道还未建设,上海宾馆以西地区尚是一片荒凉。但是,当时的深圳便提出了一份极具远见的线路规划。时任建设局总工何家琨组织编制的规划,轻轨线路从罗湖火车站直通机场,全长约39公里,这与现今地铁1号线的走向基本一致。期间,建设方案反复修改,三次上报国家审批,直到1998年才正式获得批复。期间的不易,从立项起开始经历。

1998年12月28日,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的张高丽出席市民中心站(原水晶岛站)开工仪式

起初,深圳原本提出的轻轨建设方案在1992年拿到国家计委的批复。问题也随之而来,最大的难题是没有人。深圳市政府急中生智,向相关部委寻求支持,甚至直接到铁路交通建设人才储备丰厚的铁道部“要人”,简炼便是那时被深圳“相中”引进的关键人才。作为主管装备创新和运营的副总经理,简炼见证了深圳地铁一路从襁褓中成长起来,他不仅是深圳地铁创新发展的亲历者和倡导者,更是深圳地铁装备创新的重要主导者。

据简炼回忆,当时最大的困难来自于审批低潮的宏观环境。1995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暂停审批城市地下快速轨道交通项目的通知》,深圳地铁项目一度陷入停顿。但是,深圳并未放弃,而是主动调整适应,为地铁项目寻求出路。

1998年深圳市地铁水晶岛试验站奠基典礼现场

“深圳想做地铁,提出来三个理由。不是贵吗?我们先来做国产的。首先,国产化地铁我们能做到60%。地铁立项难,最大的原因是由于地铁造价高。在深圳之前,上海、广州地铁大量购买国外设备,使地铁造价过高。后来经研究,国家计委提出了地铁综合国产化率要达到70%;第二个理由,政府可以出70%的资本金支持这个项目;第三个,97年香港要回归,深圳没有地铁接驳香港。深圳地铁一期工程连接罗湖口岸、皇岗口岸,对加强深港交通交流有重要作用”,简炼告诉记者,真正的是第三个理由,让深圳地铁项目“柳暗花明又一村”,也正式开启了一个改革开放以后的自主化地铁的新篇章。

2004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一期工程通车典礼现场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