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见证深圳改革开放 百年名街变迁史

2018-01-01 15:25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英街内的界碑石。

 

750万打造诚信快捷服务平台 未来规划建设商贸旅游合作区

盐田区委常委雷卫华向记者介绍,未来将根据中英街商贸旅游合作区的定位,将其打造成为历史氛围更加浓厚、爱国主义教育特征更加鲜明、商贸旅游活力更加凸显的历史文化名街。同时,市人大已二次审议《深圳经济特区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管理条例(草案)》,致力于进一步从法制的角度对中英街的发展和管理进行制度性规范,使其更加有序、更加可预性的发展。

雷卫华还表示,盐田区政府将于近期投入750万打造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据了解,上线后的服务平台将能实现“镇内买单,海关监管,集中送货”商业模式,也可为消费者提供线上购物、线下提取功能。同时平台将把商户纳入其中,实现商品监管与便民服务并举。

此外,为解决现存通关时间短的问题,当地政府积极与海关加强沟通,争取延长通关时间至22点,并放宽3000元的购物限额等。同时,为方便旅客出行,政府加大区域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建设,现沙头角辖区内已开放4条微巴线路,同时多条公交线路可在口岸或关口接驳。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修建的深圳地铁8号线将经过沙头角,预计于2020年前后基本实现通车。未来,从地铁站至中英街街区、沙头角口岸、及整个口岸片区的距离,将打造成统筹规划、布局合理的地下空间。雷卫华告诉记者,“针对深圳户籍旅客一周出入中英街一次、非深户一月两次的政策也将优化。”

展望未来,中英街也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中英街将形成“一界一墟一巷七街”的历史街区格局。“一界”即深港边界,“一墟”即东和墟记忆街区,“一巷”即沙栏吓村特色客家窄巷,“七街”即穿插在东侧老建筑中的七条老街。管理部门还将积极培育和引进民间博物馆进驻中英街,与现有中英街博物馆和鱼灯舞博物馆形成集群效应,从而促进博物馆文化产业发展,增加游览空间,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招牌。“未来的盐田区、未来的中英街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深圳东进战略的大背景及历史机遇下,继续保持生机和活力,迎来一个更大的发展。”雷卫华表示,对于中英街未来的发展他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