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见证深圳改革开放 百年名街变迁史

2018-01-01 15:25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英街是“一国两制”的缩影。

据了解,虽然中英街在地域上,以界碑石为线分属两地,但对于当地居住的老百姓来说,彼此是互相倚赖的邻居,是同根同源的兄弟。吴天其还告诉记者,沙头角有所东头学校(后改为沙头角学校),在解放前中英街两侧的居民都在此上学,如今东头学校迎来了百年寿辰,“我希望在母校百年校庆时,能与香港的老同学见上一面,共述旧情”。

上世纪60-70年代,深港两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但两地居民间的情谊却不曾割舍。“那时候流行送‘三个五’,就是‘五斤糖’‘五斤油’‘五斤面’,居民间以此为礼互相馈赠,延续着双方的情谊。”家族在此居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沙锦涛,作为第四代的老居民,聊起这些往事他仍犹历历在目。

1974年调到沙头角工作的张润添,时任沙头角镇的党委书记,谈起当年深港的交往,他表示两地相处十分融洽,“深港两地居民来往频繁,有时香港居民会请深圳居民吃饭、送烟抽,甚至晚上还会请到家里看电视。有时深圳居民也会帮香港居民一些小忙,互相串串门,话话家常。”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