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见证深圳改革开放 百年名街变迁史

2018-01-01 15:25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英街边界河口原出口处。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发展商贸 坪山龙岗居民到中英街买咸鱼

未到正午十分,餐饮店老板吴先生趁着闲暇之余,懒懒地躺在长椅上享受着阳光沐浴,初冬的暖阳软软地洒在他的脸上。作为青年一代的中英街人,吴先生和其他深圳人一样具有“创业精神”。四年前,他辞去了香港的工作,回到中英街,在祖传的宅子里开起了饭店,妻子和母亲帮忙打理,一家老小经营着小店,其乐融融。

据了解,中英街像吴先生这样自主经营的商户不在少数。在中英街面积0.17平方千米的辖区内,分布总人口6160人,商业门店共210多间。其实,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英街便凭借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开始发展商贸,那时尚没有形成规模化、固定式经营,以小商小贩为主,鼎盛期可达到数千户,销售品种十分丰富。

回望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当时龙岗、坪山等地的农民中午都会到中英街赶墟(又称“赶集”),各自挑着自产的农货互相交换。“他们还会买点煤油、糖或咸鱼等带回去,坪山龙岗不靠海,要到这里才能买到咸鱼。偶尔走时手里还会揣着两个小橘子或小鸡蛋。那时农村是很穷苦,没有电灯,要靠煤油点灯”。作为中英街的老居民,中英街社区居委会主任沙锦涛,聊起这些陈年旧事津津乐道。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