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喧嚣”落幕 服装设计“归零”
2020-09-29 10:44
来源: 广州日报

直播“喧嚣”落幕 服装设计“归零”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广东时装周·秋季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闭幕。全媒体记者获悉,虽然本届时装周举办了33场时尚活动,发布了万件潮流新品,并举办了全球首个“时装周直播日”,与亿万消费者互动,拉动时尚消费。但时装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热闹非凡的“云看秀”以及“直播潮”似乎渐渐被市场淡化,最终能一直获得大众热议的关键词,依然还是与文化、科技相关的内容,比如非遗、环保等,“大浪淘沙后,服装的关注点又回到设计本身了”。

非遗,换一张年轻的脸

今年时装周的“非遗新造”主题大秀设置的是知名设计师的专场,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计文波、中国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邓兆萍、金憓、林栖、蔡中涵等设计师们以“老练”的四两拨千斤之设计力,将广东纺织服装代表性非遗项目如广绣、潮绣、瑶绣、抽纱及香云纱等,玩出了年轻人的新姿态——你能想象旗袍与汉服借助精密繁复的刺绣工艺混搭成穿越时空的“女战士”吗?你能想象古老的香云纱能摇身一变成为潮男身上充满未来科技感的炫彩单品吗?这一次时装周真正倾听了年轻一代的心声,用Z世代们真正喜欢的方式来传播了传统美学。

此外,环保这一热点也有了新变化。今年首次形成了集合式的面料发布,由面料品牌与独立设计师的两两组合,联合发布“源·创”主题秀,顾名思义就是先思源,再创造。与独立设计师邵诗茹搭配的是扬纤纺织,她告诉记者,这次的合作体现在面料的使用上,环保可降解的醋酸面料成为主要采纳的面料,“使用这种不是真丝却胜似真丝的环保面料,穿着舒适,色彩鲜艳,外观明亮,触摸柔滑、富有光泽,对于我个人女装品牌EN Forme所使用的经典蕾丝元素来说特别有新鲜感,这种良性循环是值得点赞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