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莱斯扎堆开业 遭受疫情冲击后为何还能这么火
2020-09-25 13:05
来源: 中国商报

奥特莱斯扎堆开业 遭受疫情冲击后为何还能这么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张涛)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奥特莱斯业态带来沉重打击,但进入后疫情时代之后,奥特莱斯快速恢复,并在零售业中拥有优越的市场表现,为何奥特莱斯还能这么火?

奥特莱斯业态表现亮眼

9月19日对于奥特莱斯行业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三家公司的大型奥特莱斯门店选择在这一天同时开业。

当天,杉杉商业集团(以下简称杉杉)旗下的衡阳杉杉奥特莱斯广场正式开门迎客。这是杉杉在全国的第九家门店,项目占地面积约104亩。同样是在湖南,本土企业友阿股份在岳阳开设的经营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岳阳友阿奥特莱斯也于当日正式营业,落户该店的还有首家“友阿中免美妆化妆品综合店”。同一天,西南奥特莱斯旗舰企业砂之船的新店也在江苏扬州开业,这使得砂之船成功将“触角”延伸至苏北地区,并成为苏北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奥特莱斯。

一天三家大型门店撞期开业,奥特莱斯行业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事实上,今年杉杉已经先后在甘肃兰州、湖南衡阳等地开出了三家奥特莱斯。目前,杉杉旗下的奥特莱斯数量达到九家。据悉,杉杉计划到2023年开出20家奥特莱斯。和杉杉一样,砂之船也计划三年内实现门店总数达20家的目标。与此同时,很多零售企业也纷纷进军奥特莱斯领域,并不断加速开拓市场。例如,王府井百货集团最近公布的新战略显示,奥特莱斯将是其未来发展的重点,王府井集团董事长杜宝祥表示,三年后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在公司有税业务中的占比将超过50%。此外,线上特卖经营巨头唯品会也进一步走向线下,继去年收购杉杉之后,今年,唯品会在安徽合肥的首家大型城市奥特莱斯门店也已开工建设,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开门迎客。

为什么奥特莱斯这么火?和君咨询集团合伙人、零售专家王洪波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包含了餐饮、休闲娱乐功能并拥有大量国内外时尚品牌的奥特莱斯业态很符合中国消费升级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令消费者的消费半径大幅提升,更愿意去位于郊区的奥特莱斯购物休闲。

有业内专家认为,疫情也为奥特莱斯带来了新机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品牌有大量去库存需求,而消费者在消费时也更加理性和成熟,这些都为奥特莱斯的发展带来契机。

可以佐证的是,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后,进入后疫情时代,奥特莱斯以强劲的反弹成为零售业中恢复最快的板块。以王府井为例,该集团目前有七家大型奥特莱斯,根据其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今年疫情期间,旗下百货、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均受到巨大冲击,但从目前的恢复情况来看,奥特莱斯业态的复苏态势明显好于百货和购物中心。财报显示,至今年6月底,该集团旗下奥特莱斯的客流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0%,单月销售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二三线城市成布局重点

在首先布局一线城市之后,今年,奥特莱斯加速布局下沉,更多地聚焦于人口密集、交通发达的二三线空白市场。

9月19日开业的三家大型奥特莱斯门店均坐落于三线城市,并且均为当地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奥特莱斯。其中,砂之船扬州奥特莱斯门店不仅是砂之船今年首个开业的奥特莱斯门店,也是该公司首个在省会城市以外布局的门店。

“一方面是因为去一线以外的城市居民收入提高,手中有大量可支配收入,同时他们对于品牌的认知和消费需求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去一线以外的城市拿地便宜,这对需要占用较大土地面积的奥特莱斯项目来说,这些城市意味着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进行项目开发。“王洪波说,与此同时,一线城市居民在奢侈品的购买渠道和选择空间方面远多于低线城市,对奥特莱斯的需求不如去一线以外的城市居民那么强烈。因此,在一线城市布局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奥特莱斯纷纷走向二三线甚至四线市场。

在不久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北京首创奥特莱斯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泽路表示,首创奥特莱斯旗下12家门店上半年一度受到疫情影响严重,但到7月全部实现正增长,8月销售同比实现了20%的增长。从门店恢复的情况来看,南方城市好于北方城市,三四线市场好于一二线市场。

由于二三线甚至四线市场的表现出色,很多奥特莱斯企业也不断加快在这些区域开疆拓土。例如,在杉杉的计划中,接下来杉杉奥特莱斯将进入包括沈阳、贵阳和西北市场等经济较为落后地区的省会城市。该集团负责人对外表示,在选择以省会城市为主的同时,也不排除具有潜力的三线城市。而友阿股份的奥特莱斯门店基本上都布局在二三线城市。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