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从母公司亚瑟士独立 鬼冢虎“单飞”意欲何为

2019-07-31 10:40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中国商报2019年7月31日讯 近日,日本运动品牌鬼冢虎(Onitsuka Tiger)从母公司亚瑟士(Asics)的组织架构中独立出来,成立了新的企业组织架构,并设立了专门的传讯、招聘和行政部门。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鬼冢虎此次调整是为了应对多变的国际市场,简化传讯和决策流程,以便更快速地占领高端运动时尚市场。

鬼冢虎调整架构

不可否认,鬼冢虎已成为亚瑟士的业绩引擎。公开资料显示,亚瑟士销售额在2016年出现首次下滑后,业绩一直处在低迷状态。2017年1月至9月,亚瑟士的净利润约为158.0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去年,亚瑟士整体销售额同比下滑3.4%至386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7亿元),经营利润同比下降46.3%。与此同时,财年亏损高达203.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这也是近20年来亚瑟士遭遇的最大亏损额。

然而,亚瑟士旗下的鬼冢虎表现却很出色。鬼冢虎负责人庄田良二表示,鬼冢虎去年销售额接近4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亿元),同比增长31.6%。

为了让鬼冢虎有更大的决策自主权,提高决策效率,更迅速地占领新市场,亚瑟士作出了将其独立出去的决定。针对此次的调整,鬼冢虎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鬼冢虎依附于亚瑟士集团的组织结构,所有信息和决策都得通过亚瑟士集团。现在鬼冢虎有了新的组织架构,将变得更加灵活。

高端运动市场竞争激烈

除调整公司架构之外,鬼冢虎对产品线也进行了更新,未来将进军高端市场。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鬼冢虎在今年推出了高端产品线Onitsuka系列,该系列制作采用的是神户皮革等稀有材料,定价在250欧元至400欧元。

此外,鬼冢虎还与奢侈品牌合作推出了联名系列。今年6月,在佛罗伦萨Pitti Uomo时装秀上,鬼冢虎推出了和法国奢侈品牌纪梵希联手打造的Givenchy x Onitsuka Tiger联名鞋款。该鞋款分为黑白两个配色,均采用高档皮革制作,鞋身外侧为Onitsuka Tiger的虎爪标志,而内侧则为GIVENCHY字样。

庄田良二表示:“我们无法与生活方式品牌直接竞争,因此更倾向于离开潮流,不去生产所谓的老爹鞋。我们以产品为主,以技术性和舒适性为核心。消费者对高端产品十分谨慎,只有靠质量才能赢得他们的青睐,我们的技术将成为品牌优势。”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定位于高端市场的运动品牌不在少数。例如运动品牌Y-3,是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与阿迪达斯合作推出的品牌,于2006年进入中国。其鞋款在国内定价为4000元左右。

此外,还有法国高端运动品牌法国鳄鱼(Lacoste)。该品牌去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6%至31亿欧元。据悉,法国鳄鱼由法国网球冠军René Lacoste于1933年创立,主打Polo衫等运动服饰。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法国鳄鱼目前已成为一个生活方式类品牌,产品涵盖了男女童装、鞋履、香水、皮具以及时尚珠宝等。

法国鳄鱼CEO Thierry Guiber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凸显品牌的运动属性,法国鳄鱼近年来开始加强在运动领域的营销,包括签约网球明星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赞助罗兰·加洛斯公开赛、迈阿密公开赛以及ATP总决赛等。

斐乐近年来也在布局高端运动市场。作为首家登陆米兰时装周主日程的运动品牌,去年9月,斐乐(Fila)完成自己的首秀。秀场上,该品牌发布了全新运动时装系列FILA ICONIC。据了解,FILA ICONIC针对的是高端运动时装领域,将时尚复古风融入运动功能性元素。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国内高端细分运动市场潜力较大的背景下,背靠安踏的本土影响力和销售渠道资源,斐乐正在强势抢占中国高端运动市场份额。

对于鬼冢虎加下来将要面对的竞争格局,中国服装协会一位不愿具名专家对记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高端运动服饰市场一定会进一步扩大。鬼冢虎需要注意,未来年轻消费者可能会更加重视通过服饰去表达个性,那么如何在品牌营销中保持高端定位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鬼冢虎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记者颉宇星)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