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GUCCI古驰“艺术家此在”展览本周闭幕

2018-12-13 10:22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8年12月13日讯 2018年10月11日至12月16日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举办的“艺术家此在”(The Artist is Present)展览,本周即将迎来闭幕。

在当下,讨论“复制”,并承认“复制”为当代创意行为不可或缺的手段,是一项挑战——但古驰创作总监亚力山卓∙米开理(Alessandro Michele)与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这两位素来以挑战规则闻名的艺术家并不舍得错过,一个探讨复制的价值的展览“艺术家此在”于此诞生。展览邀请了全球范围内30多位艺术家共同参与和探讨“复制”,他们的作品分别在17个不同的空间展出。观展的过程,犹如解谜。这件作品复制了什么?为什么要将这些作品放在同一个展厅里?展厅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有的显而易见,有的却尤为暧昧;每位艺术家都在作品中以不同的方式回应着“复制的价值”,而策展人卡特兰,则以整个展览回应这个问题。

古希腊时期,艺术创作被视为对人们心中理想化范式的“复制”,柏拉图亦提出了艺术是对现实世界的模仿;而到了14世纪,以复兴古代希腊、罗马文化为口号的文艺复兴运动开始了;最后文艺复兴创造了自身所属时代的审美革命,并成为后人的“复制”对象。在艺术史的长河里,复制和模仿一向被视为入门之道。正如卡特兰所表示:通过复制,艺术家赋予每件作品难以模仿的独特形态,在此过程中,他们展现出趋近自然的创造力。每当对原作加以改动——无论何种改动,仿效的结果便成了另一件原作,而成长与知识便蕴蓄其中。随着20世纪的艺术发展,“复制”的意义被进一步拓宽。马塞尔·杜尚确立了“现成物”概念在艺术史中的位置,“复制”从通往创造的途径,变成了创造本身。

而自米开理执掌古驰以来,他从自然界、哲学、艺术、电影、诗歌等各领域汲取了种种美学灵感元素,将其重组并进行再创作,融合品牌经典以当代视角呈现非凡创意与创新设计。如今的古驰精神崇尚流行文化的兼收并蓄,自2015年起,米开理陆续发起#GucciGram和#GucciGram Tian数字创意项目,邀请全球的艺术人才、插画家与图像创作者以古驰的全新印花Gucci Blooms、Gucci Caleido、Gucci Tian激发灵感,从独特的个人视角对标志性的古驰元素进行全新诠释与创作,用极富个性的风格突破想象阐述心中的幻景。

而2017年,古驰再度推出了#TFWGucci数字创意合作项目,鼓励世界各地的Meme(网络文化表情)创作者与古驰合作,围绕Le Marché des Merveilles等多个腕表系列,自行融入古驰形象要素的文化基因进行再创作。

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有古驰2018春夏形象广告。在米开理的策划下,西班牙艺术家Ignasi Monreal创作了一系列超现实数字绘画作品,挪用了神话故事和文艺复兴时期画作的精髓,打开了“古驰奇幻乌托邦”的大门。

“挪用是当下极为高超的创意手法,对于视觉艺术的意义不下于营销及传播策略。”意大利著名时尚评论家、策展人安杰洛·弗莱卡文托如是评价米开理主导的数字创意项目,“我们处于原创和复制品越来越难以分辨的持续剧变中(假设原创概念还有任何意义的话),因为二者之间的差异已由创/作内容(即作品)逐渐转移至创作方式。”#Guccigram数字项目中的图像形成了一个万花筒——既始终如一又变化无常——呈现出品牌在文化与展览平台上繁荣的时尚盛景。而纷繁的影射、联想和矛盾结合在一起,是一个极富弹性的领域:三年后,米开理证明了他可以创造一个拥有自我意识、协调一致且潜力无限的体系,能够对过去进行再创作,并通过挪用、重构、拼贴,甚至复制创造无尽的奇迹和惊喜。时至今日,网络与科技的发达加剧了事物的流动,“复制”已经成为整个时代不可回避的创作路径;坚守“原创性”的光环,还是重新认知并肯定“复制”本身的创造性,让已有的事物以全新的方式言说?与Trouble Andrew合作的古驰小精灵(GucciGhost)系列,亦或是Gucci-Dapper Dan联名系列已代表米开理给出了答案。米开理的创作思维就像是一座豪华花园,而其中所栽植培育的最新成果便是发起“艺术家此在”这个令人眼前一亮的展览项目。

在这个时代,图像充斥我们的日常生活,并在大大小小的屏幕上不断重复,这种手法——复制,模仿,选择,构图和混合——是全球文化的一个缩影。就卡特兰而言,他在创作中习惯将西方世界所认同的艺术作品核心价值,例如原创性、创作意图、表达方式,和作者身份——彻底颠覆,而这次亦不例外。“艺术家此在”将“复制”这个话题置于艺术史、当今世界,乃至整个人类生存境况的语境中去讨论。这不仅是一次探讨“复制的价值”的展览,也是一场映照当下,并关照每个人自身存在的展览。在这场亦幻亦真的梦境伊始,卡特兰就为观众提供了线索:“于此开始将心头所爱加以复制,复制复制再复制,不停复制。在复制的终点,你将寻得你自己。”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