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鸽:深圳美食招牌
2020-09-14 11:11
来源: 深圳商报

光明乳鸽:深圳美食招牌

人工智能朗读:

位于光明宝新科技园的光明鸽城市主题餐厅。

独家秘方烹制的光明乳鸽色香味俱全。

正在吃饲料的鸽子。

光明招待所乳鸽田园餐厅。

光明招待所。

当年,光明大宝鸽场的肉鸽运往香港。

曾经的光明大宝鸽场乳鸽养殖基地。

大宝鸽场饲养的大宝肉鸽。


深圳商报记者邓红丽

通讯员胡梦娇罗奇峰文/图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光明乳鸽”这一深圳特色美食刷屏朋友圈。9月12日中午,央视新闻《相对论·“众城共话”之深圳》节目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谈“看梦想如何在深圳落地开花”,在回答“最推荐的深圳特色小吃”时,王伟中自信地勾选了“光明乳鸽”,并表示确实好吃,欢迎全国人民到深圳来品尝。

作为“光明三宝”之一,光明乳鸽是深圳地道的美食招牌。提起光明乳鸽,就不得不提光明鸽的起源——大宝鸽场和光明招待所。

光明农场与港商1982年6月合作建起了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当时亚洲最大、我国第一家合资乳鸽生产基地——光明大宝鸽场。同年从香港引进美国落地皇鸽种苗2.4万只。大宝鸽场与广东省家禽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历经十余年驯化与杂交改良,于1997年成功培育我国新一代优良肉鸽——光明大宝肉鸽。当时大宝鸽场生产养殖的乳鸽主要供应香港。

养鸽业的兴起带动了光明乳鸽饮食文化的发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光明招待所红烧乳鸽以独特秘方与烹制工艺迅速得到市场青睐,声名鹊起,成为闻名暇迩的地方美食。光明招待所从对内接待逐步转向对外经营,接待客户数量逐年上升。从最初的五六张餐台到现在的200多张餐台,可同时服务2000多名食客就餐,高峰期一日销售乳鸽数量达7000多只。2020年8月18日,有着“乳鸽线”之称的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极大地便利了市民到光明来品尝“红烧乳鸽”这一特色美食,当天招待所便接待了超过4000人就餐,是平时的两倍。

光明招待所红烧乳鸽有“独家秘方”,最大的特色是皮脆、肉嫩、骨香,鲜美多汁,只选用25-28天、500-600克的健康肉鸽,精挑细选后以37年老卤水进行卤制,再用精选花生油进行炸制。制作完成后,还有专门的乳鸽质检员对红烧乳鸽进行质检,只有皮肉饱满、卤炸适宜的红烧乳鸽才能被端上餐桌。

光明鸽公司坚持以绿色、健康、营养的鸽膳食文化为引导,研发“光明三宝”为代表的一系列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衍生菜品,将光明红烧乳鸽、甜玉米、牛初乳巧妙组合,兼具传统滋味与创意巧思,用优质产品向人们传达了健康绿色的饮食新主张。

历经大小18次体制更迭,2017年12月13日,光明集团与华侨城集团达成全面合作,完成混合所有制改制,踏上了跨越式发展道路。2020年5月25日,位于光明宝新科技园的光明鸽城市主题餐厅正式开门迎客。6月16日,位于龙华区华富市场内的第一家光明金鸽王餐饮品牌微店正式营业。另一家门店预计9月底将进驻世界之窗丛林餐厅,10月公明中粮店即将开业运营,更多微店及城市精品店选址也已进入实地考察,未来将更大范围拓展餐饮新门店,5年内将实现50家餐饮门店,产值达6亿元。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