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8种“供深食品”正式上市供应深圳人期待已久的安全食品“圳品”来了
2019-09-02 10: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首批18种“供深食品”正式上市供应深圳人期待已久的安全食品“圳品”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出席供深食品上市启动仪式的嘉宾与市场监管部门查看“圳品”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致辞。

“圳品”供深食品上市启动仪式。

首批供深食品(“圳品”)在皇庭广场“盒马鲜生”商超正式上市供应。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香港人的食品安全有“供港食品”保证,深圳人的食品安全能不能有“供深食品”保证?8月31日,深圳人的这个梦圆了!

新五丰的猪肉、康达尔的麻黄鸡、昶裕隆的空心菜……8月31日上午,深圳市民期待已久的首批供深食品(“圳品”)在皇庭广场“盒马鲜生”商超正式上市供应。这意味着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相关市领导,全国政协委员、原中联办副主任林武,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副局长李忠,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学定,深圳标准促进会理事长周文,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与现场消费者300余人一道,共同见证首批“供深食品”上市销售。

“供港食品”是香港人的福利之一,深圳与香港山水相连、食品供应情况相似,都是食品供应对外依赖度高的城市。据介绍,深圳每天消耗蔬菜7100吨、水果2300吨、水产品1500吨、肉类4200吨、禽蛋490吨,口粮5480吨。但深圳仅有3万亩基本农田,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必须依靠外地输入,而粮食100%靠外地输入,是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具有明显的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

什么时候,深圳人也能像香港人一样享受专供食品呢?这无疑是深圳人的一个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18年5月,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正式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推出“供深食品”,打造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供深食品”相关工作历时一年多,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工作。成立了深圳标准促进会,按照最严的准入标准,先后完成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30余个,研制并发布了供深食品标准及系列评价细则300余项,组织了供深食品评价试点工作,构建了标准制定、产品评价、检查监督的相互制约机制。

深圳标准促进会还对数十个申报品种进行了资料及现场审查,随后该局又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深圳标准促进会评价合格的产品再次复查,并经深圳市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审议备案后,最终评价出首批“供深食品”18种并赋予“圳品”标志使用权。

笔者看到,在盒马鲜生门店,18种“圳品”已经整齐陈列在货架上,“圳品”标志美观醒目,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扫码即可获取相关的产品、追溯、评价和企业信息。盒马鲜生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作为新零售商超已经沉淀了300万深圳用户,未来会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渠道精细化经营和推广“供深食品”。他们非常看好“圳品”的未来前景,将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推介活动,推出《说出你心目中的“圳品”》主题互动活动,并提供网上下单和及时配送上门服务。现场一名消费者激动地告诉记者,“香港人的食品安全有‘供港食品’保证,现在,我们深圳人也有自己的‘供深食品’了。以后买菜更放心了!”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在首批供深食品上市发布会上提出,“供深食品”的挑选始终要坚持四大原则,即结合产业实际,满足市民需求;坚持先行先试,发挥引领作用;鼓励多方参与,实现社会共治;倡行市场主导,形成品牌效应。各方共同努力把“供深食品”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打造属于我们深圳自己的高端“供深食品”品牌。

周文理事长表示,深圳标准促进会将开展《“供深食品”背后的故事》推介活动,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供深食品”的故事。他同时表示,作为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工作,本身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他希望消费者更多的参与,提出改进意见。

笔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原中联办副主任林武不久前考察了深圳的食品安全工作,对供深食品的创新探索给予了高度肯定。前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这一工作对大湾区食品安全协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探索、实践和创新意义,“供深食品”真正由梦想走向现实!

“圳品”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着深圳市委、市政府打造民生幸福城市的承诺,承载着企业、技术机构和相关单位的艰辛、汗水和使命,更承载着深圳人的期望和幸福!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邝兵表示,第一批“圳品”上市了,今后还有更多的“圳品”上市,市市场监管局将打造标准体系、认可体系、监督体系三个体系保障“圳品”高品质、高质量,让“圳品”成为深圳的骄傲!

“圳品”,愿你越来越好!

努力将“圳品”打造成为深圳食品安全的金字招牌

在首批“供深食品”上市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致辞。他代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向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深圳食品安全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他指出,食品安全关系群众健康,关系社会稳定,关系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着力解决食品安全各类问题,努力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他介绍,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是如桂市长亲自提出的、市政府部署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点工程,目的是通过研究建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绿色健康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食品供给质量,更好地满足市民对高品质食品的需求。前期,围绕建设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我市成立了深圳标准促进会,专门负责供深食品标准的研制、发布和认证;组织研制发布了16大类共200项供深食品标准,今年年底前将再研制发布100个标准;成立了由政府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机构等组成的供深食品标准工作委员会,形成了政府、技术机构、公众共同参与的多重监督模式,构建起了标准制定、合格评定和监督管理的协同约束机制。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首批“供深食品”评价工作,评定了今天将要发布的首批18种供深食品。

他强调,今天的启动仪式之后,首批供深食品将正式推向市场,产品带有“深圳标准·圳品”与二维码相结合的独特标识,市民通过扫码,可轻松查看基地与源头控制、生产运输销售全过程、政府抽检结果、主体信用及综合评价等信息。市市场监管局诚挚邀请广大市民消费者、新闻媒体共同对首批供深食品进行检验,并对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希望首批供深食品的生产、销售企业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珍惜荣誉,确保“圳品”的高品质。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将加大监督力度,维护“供深食品”的良好社会信誉;也希望广大食品企业积极参与“供深食品”评价,提高食品供应质量,参与“圳品”的生产销售,为市民提供更多具有安全保障的高品质食品。

他表示,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了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深圳要成为“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战略定位,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密围绕建设“先行示范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进一步推进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努力将“圳品”打造成为深圳食品安全的金字招牌、不断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供深食品”是怎么来的?

一是为什么要推行“供深食品”?深圳毗邻香港,市民愿意去香港打酱油,都认为香港食品就代表高品质、可信赖。事实上,这些年来政府加强监管及产业快速发展,食品安全水平已经有了极大的提升。为了让深圳市民吃得更放心,市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习总书记“四个最严”以及十九大“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等要求提出后,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的工作方案》,要求对标香港及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提升深圳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食品质量水平,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食品选择,让深圳市民不用舟车劳顿去河对岸就能够买到和香港一样的放心食品,这就是打造“供深食品-圳品”的来由。

二是“供深食品”如何产生?为了实现“供深食品”的高品质,首先要构建一整套“供深食品”的高标准,目前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国家标准和香港技术法规的要求,已经制定发布了200项供深食品团体标准,并且还将逐步延伸,覆盖源头基地、生产加工、运输销售、营养健康等整个链条,形成科学先进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随后,根据这套高标准制定一系列严格的考核评价制度及规则,重点审查申报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基地环境及投入品管理、产品质量等关键要素。食品企业了解供深食品标准要求后,可以自愿向标促会提出申报,通过专业机构和技术专家评价,结合环境和产品的检测结果,合格的产品将允许张贴“深圳标准·圳品”标识,供消费者选择。之后,我们会对贴有“圳品”的产品和申报企业进行风险和信息监测,违反规定的产品会取消圳品资格、退出供深食品,处理结果都将给予公示。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我们坚持透明公开的原则,同时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形成标准制定、合格评定、监督管理的协同制约机制,力求每项工作有序可控、结论客观严谨。

三是“供深食品”会带来什么好处?对于市民而言,所有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都是安全可购买的,而贴有“圳品”标志和二维码的“供深食品”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评价、更透明的过程和更优质的产品,为市民的“菜篮子”提供更多一种选择。对于食品企业而言,了解和采用供深食品标准,倒逼企业加强质量控制,自愿申请加入“圳品”行列,通过评价贴标后,获得市场认可,实现优质优价,以品牌带动企业发展。

接下来,市场监管局还将充分结合市民需求,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动员更多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加快开展评价,不断提升品质,树立“圳品”品牌。让高标准、优品质的“圳品”进入更多市民的厨房和餐桌!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