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美食 > 秀色可餐 > 

百年老字号茶楼进驻深圳 茶点文化展领略广府文化魅力

2018-09-03 08:55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始创于光绪六年的陶陶居,是广州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茶楼,连续火了三个世纪并不是凭借噱头,而是因为对一杯好茶、一笼好点心的专注。百年前,陶陶居为了一杯好茶,曾不惜人力、物力每日派人远赴白云山挑九龙泉水煮茶,好茶好水一煮就是百余年;三个世纪后,食品工业快速发展,陶陶居却“反其道而行”拒绝中央厨房,坚持全手工现场制作广府茶点,将正宗茶点延传至今。

日前,陶陶居品牌负责人透露:陶陶居将于8月25日入驻深圳南山区海岸城购物中心。陶陶居深圳海岸城店作为深圳首店,将以全新的姿态呈现,传统的广州西关风情,地道的广府茶点,从此以后,在深圳这快节奏的都市中,也能享受“一盅两件”的叹茶美好时光。

“最好的传承是与时俱进”作为陶陶居品牌的经营理念,在方方面面得以体现。在环境的打造上,陶陶居海岸城店结合了广州西关建筑文化,极大程度展现岭南建筑元素——典雅秀丽的满洲窗、古色古香的趟栊门、传统斑斓的花阶砖、精巧雅致的木雕花饰、原始古朴的青砖间隔,无不散发出浓浓的西关风情,让食客一进门犹如置身西关大屋。同时,又融入现代欧式设计,兼具了古色古香和时尚活力。海岸城店在设计上保留广符建筑原有特色外,还增设阳台外摆,完美融合南山区周边摩登外景与岭南古韵的内景。

如果说,雅致的餐厅环境能让人留下印象,那让人记住且流连忘返的必定是美味的出品。陶陶居不仅汇集各类广府名点,而且在传统点心的基础上加以改良创新,始终坚持全手工现场制作,在口味和品质上获得各地食客的一致好评。其中,驰名的陶陶居大虾饺完美呈现十三道褶,颗颗饱满,外皮晶莹剔透,包裹住三只鲜虾仁,鲜美诱人;鲜果榴莲天鹅酥对传统的榴莲酥加以改良,采新鲜榴莲入馅,原创天鹅造型,造型优美,广获好评;曾被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推荐的流沙奶皇猪猪包,则是使用咸鸭蛋新鲜制作而成的,香而不腻,造型可爱,是店内最受小朋友喜爱的茶点之一。

品质是餐厅赖以长久发展的根基,因此,陶陶居一直以来拒绝建立中央厨房,拒绝使用半成品。无论是茶点、粤菜还是烧腊出品,陶陶居始终坚持全手工每日当店制作,呈现最地道的广府美味。这次海岸城店,也一如既往地在店门面设置手工制作展示区,茶点师傅现场手工制作点心,让更多的过往的深圳市民能近距离观赏广府茶点制作工艺。

9月1日-9日,陶陶居将在深圳海岸城举办“广府茶点文化展”,为深圳市民再现百年前的茶楼光景。展览资料横跨清末、民国、建国后,通过照片、场景还原、实物展示等多个板块,让深圳的市民身临其境感受早茶的氛围和魅力。此外展览还加入了互动听讲古、文创快闪店等形式,使得百年老字号陶陶居深圳初印象更年轻时尚。展览期间陶陶居还将携手趣至绘馆、一起活动网举办“广府饮茶文化传承之饮咗茶未”现场手绘活动,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更多深圳市民进一步了解广府早茶背后的故事,近距离感受到广府饮茶文化的魅力。

深圳改革开放40年以来,各行各业高速发展,各品类餐饮爆红又消失的不计其数。如陶陶居这般百年来坚守品质、始终如一的餐厅越来越少,希望深圳也能诞生越来越多老字号,见证深圳这座城市的第一个百年变迁。(常军平 通讯员 王蕾)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