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以思 看见危机中的新机变 局中的新局
2020-05-28 09:47
来源: 新华网

勤学以思 看见危机中的新机变 局中的新局

人工智能朗读:

【编前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会不断出现,关键要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如何攻坚克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我们特别推荐六本书,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读懂当下,读懂国情,做好现实工作,行稳致远。

image.png

《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

张蕴岭著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作者以观察全球维度、认识世界大势的大历史视野,从大变局中的世界秩序、大变局中的美国、历史上的“百年大变局”及演变动力、大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大变局中的世界政治、世界政治大变局中的民粹主义、大变局中的周边格局、大变局中的中国世界定位、大变局下的中国外交、大变局下的国家安全等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

《中国制造前沿大讲堂》

新望主编

红旗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中国制造是了解中美贸易战、读懂当代中国的一个非常好的窗口。中国制造正在发生怎样的改变?中国制造将迈向怎样的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将实体经济摆在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位,而实体经济的基础就是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已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中制智库举办中国制造强国系列论坛和中国制造大讲堂,延请国内经济界、工业界、科技界前沿专家,围绕我国制造强国发展战略所提出的基础工程、重点工作、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的现代化等各个方面,结合全球各国“工业化”“再工业化”的经验,共同探讨我国制造业如何尽快重构产业生态,树立“大格局”,实现“大进步”,应对“大挑战”,寻找“大出路”。

《共和国之路》

李忠杰著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从共和国的起步发展、改革奋进、领航轨迹、经济建设、科技之路、文化教育、社会进步、卫生事业、应急救灾、走向世界等方面精选了140多个关键词,主要从历史的角度揭示和界定共和国的内涵、特征、事件和成就,系统地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发展的主要成就,详实而生动地展现了共和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伟大历程,使读者重温家国记忆,加深对祖国的认同感、自豪感。回顾70年风雨历程,站在国家生存与发展的战略高度,有助于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国情、增强使命感,同时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伟大的历史过程无不沉淀为精神,而精神又与历史过程息息相关。这种精神是“永恒的”,它可以传承并发扬光大,引领我们继续前行。

《中国道路》

田辉编著董振华主编

天津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从思想指南、理论逻辑、历史必然、最大优势、必由之路、本质要求、民主制度、精神指引、奋斗目标、美丽中国、国家安全、外部环境等方面展开论述,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创造的伟大成就进行了理性分析和经验总结,深度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之要,强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从严治党,走和平发展之路,不仅回应了一些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质疑,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中国智慧》

赖明明编著董振华主编

天津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本书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演绎与归纳的论述方式,以中国传统智慧的视角,从“厚德载物、兼容并蓄”“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唯变所适、与时偕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以民为本的民本思想”“开物成务的求真务实”“上善若水、韬光养晦”“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协和万邦的天下情怀”“天人合一的自然主义”等方面展开论述,审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实践,并从中总结归纳中国的治国理政智慧,分析研究中国智慧对全球治理与人类发展作出的中国贡献。

《中国力量》

谷耀宝编著董振华主编

天津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承担了大国责任,贡献了中国力量。本书从科学理论、理想信念、人民群众、先进文化、制度优势、综合国力、领导核心和全球治理方案等方面展开论述,探索70年来中国向世界贡献的中国力量,深刻剖析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思想指引的力量、激励前进的力量、创造历史的力量、价值引领的力量、保驾护航的力量、强基固本的力量、凝神聚力的力量、共赢共享的力量等,这有助于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起更加强大的中国力量,不断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和人类事业进步。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