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支持绿色金融,以金融力量守护小微企业成长
2021-11-12 1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支持绿色金融,以金融力量守护小微企业成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2日(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玮 杨金海 张硕文)作为深圳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近年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践行“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的愿景,回归本源,坚持以金融力量守护小微企业成长,大力推进小微企业绿色金融业务,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

发力绿色金融,守护绿色发展新路

在深圳市罗湖区长岭村,广东首座地埋式垃圾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这里和人们印象中的垃圾站截然不同,只有地埋式垃圾站“翻料器”露在地面,周围景观植物环绕,干净整洁,没有横流的污水,也没有一般垃圾站常见的臭味。市民王建辉所住的居民楼离地埋式垃圾站最近,他说:“以前还很怕垃圾站又臭又吵,现在我感觉这个垃圾站就好像没有一样,完全没有影响到日常生活和休息。”

2013年,深圳市迈睿迈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睿环境”)创始人夫妇在瑞士旅行时看到国外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后,萌生了想改善国内垃圾处理事业的“绿色梦想”。2019年,其利用源自欧洲的最新技术、自主研制的符合我国国情的产品推向市场,以领先技术在北京、深圳建设了一批示范项目,获得了城管、环保等政府部门的好评。

一场新冠疫情,让太多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与压力陡然增加。作为从事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设备的迈睿环境也不例外,一些项目无法正常实施,部分资金无法正常回笼,现金流一度紧张。

“地埋式垃圾站在社区和政府广受欢迎,2020年本想多投标一些项目,但在疫情的影响下,所有项目的回款时间都变长了,而采购的材料款、工人的工资、新产品研发的投入都急需要钱。”迈睿环境工程部负责人赵晨阳说,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主动上门对接融资需求及相关服务,帮助迈睿环境渡过了最难捱的关头。

据介绍,在支持企业抗疫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通过客户筛查匹配找到了迈睿环境,深入了解其融资需求。获悉迈睿环境自2019年以来政府订单增多、虽然财政回款慢但可锁定回款账户的情况后,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通过普惠金融品牌“中信易贷”拳头产品“政采贷”,给予迈睿环境500万元的融资支持,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得到了迈睿环境的高度认可和赞赏。

随着国内经济环境的复苏,迈睿环境的订单不断增多,但同时又面临着“幸福的烦恼”。“去年底又中标了大鹏新区政府的一个环卫工程项目,可12月份很多项目要付款,公司账上的资金不够了。”赵晨阳介绍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再次快速响应,根据环卫工程项目的情况,在去年底前为迈睿环境发放了一笔442万元的政采贷,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环卫工程项目的交付。

心系小微,守护企业成长

据了解,针对疫情下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特点,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主动作为,通过与财政、税务、征信、海关、财政等系统对接,实现企业政府订单、纳税、关税缴纳等信用信息向银行授信信息转变,免抵押、免担保,帮助小微企业客户快速获得贷款,相继推出“政采e贷”“关税e贷”“银税e贷”等“中信易贷”信用类贷款产品,给予企业快捷、便利、低利率的信用贷款。

此外,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积极盘活小微企业的“数据资产”,解决融资难题。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依托“互联网+政府采购”的电子化创新,优化信贷系统,全面对接政府采购平台,构建涵盖历史订单、中标信息、业务合同等多维度信息的数据风控模型,借助大数据对企业精准“画像”。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凭借精准、及时、到位的融资及相关服务,受到诸多小微企业的一致好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49亿元,时点贷款客户数超过8500户。

“通过政采贷等中信易贷系列产品,我们向众多小微企业提供了快捷实惠的普惠金融服务,有效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也为实现美丽中国的绿色梦想插上翅膀。”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表示,将坚定执行国家战略,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用“绿色金融活水”浇灌“绿色产业之花”,守护小微企业成长,为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贡献金融力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