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膺金桔奖“最佳风控金融机构奖”称号 渤海银行构筑风控管理“护城河”
2021-03-29 18:28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荣膺金桔奖“最佳风控金融机构奖”称号 渤海银行构筑风控管理“护城河”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9日讯  日前,在由广东时代传媒集团主办、时代周报、时代财经承办的“第五届时代金融金桔奖”评选中,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银行”)荣膺“最佳风控金融机构奖”称号。

image.png  image.png

“时代金融金桔奖”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汇聚各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创领者,记录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榜样,在业内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本届“时代金融金桔奖”评选以“金融科技赋能新动力”为主题,着眼于“风控、服务、改革”,遵循严格的评判标准,遴选出金融行业各领域的领军者。渤海银行得以从众多参评机构中脱颖而出获评为“最佳风控金融机构”,充分体现出市场对于其科技赋能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体系的高度认可。

数字化转型+平台化协作,塑造智能风控核心竞争力 

银行业素来对风险高度敏感、高度重视。监管部门亦始终强调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记者了解到,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在成立伊始,业已建立起业界领先的集中、独立、垂直、制衡、融入的风险管理体系。“三五”规划期间,该行紧紧抓住金融科技革新所带来的发展机会,推进建立“自动、实时、精准”的智能风控体系,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效能。

据悉,该行已搭建起基于身份核查、OCR、生物识别、数字签名等技术的客户识别体系;构建了智能风控系统,充分利用大量结构和非结构性数据、人工智能、规则引擎等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线上自主风控系统,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构建了分析监控系统,基于BI工具的实时监控体系确保线上全自动处理的信贷业务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

正是凭借这一“敏捷、主动、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渤海银行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的同时,也成功抵御疫情风险,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以渤海银行推出的“渤税经营贷”为例,该产品以税务数据为核心,根据企业工商登记信息、纳税申报信息、经营数据、信用评级等上百项数据字段,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银税信息的即时线上共享和信贷数据转化,还原小微企业经营行为和信用水平,为小微企业进行风险画像,快速计算得出审批结果,全流程均可实现线上化、自动化,且业务流程更清晰、操作更便捷、效率更优化。

“敏捷、主动”、覆盖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生命周期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已为渤海银行构筑起坚固的“护城河”。据悉,“四五”规划期间,渤海银行将通过建立专业化的客户识别和评级能力,借助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迭代升级,构建“快速反应、主动管理”的全面风险文化,快速跟踪风险、精准发掘风险、稳健驾驭风险,将在5G和AI+时代持续塑造企业级风险管理的韧性。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