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对公业务成果显著
2020-10-15 16: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对公业务成果显著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10月15日讯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于10月11日正式颁布,紧接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14日隆重举行。40年来,深圳始终牢记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这27项目标任务要求,又为深圳指明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路径。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在以彭建平行长为班长的党委班子领导下,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以及集团、总行的经营工作重点,积极行动,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社会融资需求,支持深圳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适度加快贷款投放,对公业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配合完成城市大型建设项目 积极参与深圳建设

白石洲旧改由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全面主导,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作为最大的贷款发放银行和综合金融服务提供方。这是又一次银企联动,共同打造参与深圳城市建设的典范。截止9月末,白石洲旧改项目已累计为3200多户村民开立该行账户,已累计发放补偿款约10.87亿元。

另外,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还参与了区块链电子发票项目。7月14日,深圳分行数字金融部、信息科技部,联合腾讯区块链团队,一同拜访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就加快推动区块链电子发票创新项目的系统对接合作、积极储备试点应用场景及商户等事项达成明确共识。自去年11月开始,深圳分行在总行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分行党委班子的带领下,成功完成该行接入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的业务方案制定并适时启动系统开发。

深圳分行成功进入深圳住建局的业主共有资金账户数据共享合作银行目录,赢得了开展业主共有资金账户业务的资格。该项目由深圳分行数字金融部牵头,公司业务管理部、运营管理部、信息科技部、后海支行通力配合,快速拟出开发需求,在《深圳市业主共有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正式颁发的当月即全面开展科技开发工作。在住建局的支持下,光大银行成为较早开展系统调试的银行,并在7月中旬完成系统调试、业务测试,在7月底完成系统投产和交易验证。建局在8月初公告该行成为当时支持业主共有资金监督业务的十个银行之一,更是当中能支持大额网银资金监管的七家银行之一。

在得知广东省医保局正在选定医保电子凭证展码合作银行后,深圳分行第一时间向省医保局申请参与,并递交《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医保电子凭证运营方案》,最终成功获得深圳市医保电子凭证展码首批合作银行资格。该项资格的获得将为该行在深圳地区提供医疗民生服务、展现央企担当、践行社会责任、推进财富E-SBU建设奠定基础。

牵手大型企业 助力实体经济

通过银企之间互相支持、互相信任、携手并进,银企合作的成效体逐渐转化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上,双方共同为深圳经济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从综合授信、市场化债转股产品、供应链综合金融产品、普惠金融业务、跨境投融资等各方面加大对深圳企业、深圳基建项目的支持。

比亚迪从1995年创立时仅20员工的创业公司,变成现在的国内外知名上市民营新能源集团公司,光大银行深圳八卦岭支行一路相伴至今。2002年初,光大银行通过市场预判,积极调研客户,与国内第一家诺基亚的锂电池供应商比亚迪开展了业务合作。近年来,光大银行从最初给予比亚迪5000万元的贷款额度,结合比亚迪自身的业务发展,截至2020年9月末,给予比亚迪集团综合授信额度180亿元。

深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深圳分行成功为多家企业承销发行多项债券和票据。9月10日,由光大银行主承销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债券于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本期发行规模10亿元,发行期限为270天。本次超短期融资债券的发行为光大银行首次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债券业务合作。

8月29日,该行独家主承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九期超短期融资债券于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本期发行规模10亿元,发行期限为92天,票面利率1.60%。此次超短融资券的成功发行得到发行人的高度认可。

8月13日,深圳分行“顺丰物流普惠生态链项目”成功落地首笔贷款,通过全流程在线方式为华为手机小微经销商客户提供购货贷款。该项目通过该行“阳光普惠云”系统与顺丰“丰融通平台”对接,为与顺丰签订战略合作关系的五家核心客户(华为、小米、格力、格兰仕、飞利浦)的系列下游经销商提供的线上融资服务。

近期,该行还成功为中铁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上游供应商完成了云信项下1+N保理融资业务。借助中企云链平台,充分利用云信可拆分转让融资的优势,占用核心企业授信额度,为其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

7月,该行承销的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第二期中期票据于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本期中票发行总金额为30亿元,发行期限3年,票面利率3.60%。此次募集资金用于置换深圳地铁前期发行的用于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等用途的超短期融资券,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

创新产品助困难企业度过难关

 2020年也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无情来袭,多个行业特别是餐饮娱乐业受到巨大冲击,面临现金流不足、经营压力大等困难,对此,光大银行携手美团点评,针对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企业推出信用类融资业务——“阳光e餐贷”。

该产品帮助餐饮企业在抗疫特殊时期克服现金流不足、经营压力大等困难,为入驻美团点评且符合光大银行授信条件的餐饮企业提供一年期以内,额度最高1000万元(含)的信用类融资产品。

“阳光e餐贷”推出后,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迅速成立“美团”服务小组,积极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有融资需求的深圳地区优质餐饮企业。深圳市乐凯撒比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深圳分行“告急”,该行连夜进行审查审批,仅用两个工作日就向企业出具正式批复,用“快到飞起来”的速度完成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投放并给予优惠利率。

自疫情发生以来,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立即行动,通过给予专项信贷额度、开启定价审批绿色通道、加大FTP优惠支持等多项举措全力保障普惠金融贷款投放,积极助力缓解疫情期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深圳分行现已向餐饮业小微企业提供1.5亿信贷支持。

该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集团和银行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继续助力“六稳”“六保”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圳经济特区40周岁,光大银行将陪伴、参与这座城市走向更高的繁荣,一大批深圳本土企业也在全面对外开放中逐渐走向全球竞争的舞台中心。深圳分行将继续深耕业务、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为“双区”贡献光大力量。楼蓉 李昕)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