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模式突破 招商银行上线顺丰旗下Rong-E链应收凭证保理融资业务
2020-07-20 18:09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供应链模式突破 招商银行上线顺丰旗下Rong-E链应收凭证保理融资业务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0日讯  紧随“开放融合”、“数字化转型”理念,围绕战略客户拓展1+N供应链金融,科技赋能中小企业,近日,招商银行“牵手”顺丰旗下Rong-E链,上线新模式并落地首笔“应收凭证”融资。

该项目实现了贸易数据直连、主体流程全线上化,是招行首个基于“应收凭证”的在线保理直通项目。

 

总分行项目组合作攻关

“客户+产品+技术”开拓供应链服务新模式

顺丰是国内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龙头企业,与招行合作超20年。2018年,顺丰旗下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Rong-E链成立,顺丰及其下属公司则在该平台向供应商开立可流转的应收账款电子凭证“丰单”。供应商收到丰单后,可持有到期、拆分、转让或向平台的合作银行申请融资。截止目前,在Rong-E链平台在平台注册供应商超千家,且多为中小企业。

招行意识到,这是与“Rong-E链”合作探索物流行业1+N供应链模式、科技赋能中小企业的绝好机会,于是第一时间与Rong-E链团队接洽并商讨方案。在现有产品无法完全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下,招行“客户+产品+技术”项目组迅速搭建,针对顺丰需求设计个性化方案:总分行相关业务部门分别组建客户团队与客群团队,拓展N端客户;总分行产品部门则为其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

 

模式创新+科技赋能

践行供应链个性化服务及数字化转型

Rong-E链是顺丰集团优化产业链生态、赋能上游供应商的场景,根植于顺丰与供应商之间现有的结算模式。对于快递行业而言,这就意味着供应商的融资是“短频快”和“小碎散”的。为切实提高供应商融资效率、优化用户体验,项目团队一开始就把“全流程线上化”、“当天放款”作为了首要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项目组与Rong-E链多次商讨方案,“向前站”——从“0到1”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为实现全流程线上化,项目组基于对顺丰经营模式及Rong-E链业务场景的深度理解,打通了在线供应链系统、在线风控平台、信用风险管理系统、企业网银、定价系统等近十个行内系统。为快速实现项目落地,总分行各部门紧密联系、层层推进、步步攻坚,从方案形成到系统上线仅耗时3个月,并已于近期落地首笔融资。

 (蒋媛媛)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