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钲资本完成首支美元基金募集 总额超20亿美元
2019-07-03 15: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钲资本完成首支美元基金募集 总额超20亿美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讯 2019年7月3日,瑞幸咖啡最大外部机构投资者大钲资本宣布完成首支美元基金(Centurium Capital Partners2018 L.P.,大钲资本美元一期基金)资本募资,募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这也是本周既华平投资、君联资本之后,第三家宣布完成募资的基金。

大钲资本表示本次募资远超既定目标规模,吸引了全球顶级机构投资者,包括政府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基金、企业养老金、母基金、金融机构等投资者的加入。大钲资本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该美元基金的募集,于2018年6月完成首轮关账,首轮关账募集总额近10亿美元。

回顾大钲资本董事长、CEO黎辉的履历,黎辉曾出任华平投资集团亚太区总裁,在将华平亚太区带上一个新的高峰后离开,短暂出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于2017年成立大钲资本。成立两年的大钲资本是今年5月完成上市的瑞幸咖啡最大的外部机构投资者,占股11.9%,是瑞幸咖啡A轮和B轮投资的领投机构。瑞幸咖啡(纳斯达克代码:LK)用18个月的时间完成从创立到登陆公开市场的全周期,尽管赴美上市环境波动,但瑞幸咖啡仍然创造了纳斯达克上市速度的新纪录,而成立仅两年的大钲资本以不同于传统PE的打法,参与了瑞幸咖啡从创立到上市的过程。

大钲资本董事长、CEO黎辉先生表示:“大钲资本首支美元基金的成功募集,说明全球资本对中国的长期发展潜力充满信心,也是对大钲资本‘投资驱动变革’的投资策略及投资能力的充分认可。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进入“新常态”以及中国商业环境的快速变化,中国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大钲资本拥有全球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的最佳实践,同时拥有本土投资的专长及经验,这种独特的组合使得大钲资本能够为面对挑战和机遇的中国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成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长期的资本及心智合作伙伴。”

除了瑞幸咖啡以外,大钲资本的投资项目还包括中国最大的血制品企业之一泰邦生物(纳斯达克代码:CBPO),幼教SaaS平台掌通家园,新物流SaaS领军者凯京科技,以及快时尚眼镜连锁品牌LOHO眼镜。

受到去年资本寒冬影响,今年股权投资市场持续走低,尽管近期多家机构宣布募资完毕,但都是从去年开始启动的募资计划,反映了募资市场回归理性,募资周期相对延长,回到合理的募资周期长度。同时,股权投资市场的新环境中,PE投资面对转型升级,以大钲资本为代表的新型PE投资机构正在积极挖掘新经济的投资机会。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