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监督管理系统”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2018-08-29 08: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流程监督管理系统”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朗读:

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大都事关民生发展,一方面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往往涉及较大金额容易成为廉政风险点,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一直是政府部门共同面对的难题。而加装一套“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系统”,不但效率可以大幅提高,更可以对全流程各环节的廉情动态进行分析预警。今年,这套系统已在深圳市罗湖区正式上线,通过“科技+管理”的手段,实现了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全流程廉情监管。

按照省纪委的统一规划和部署,在罗湖区纪委监察委的指导下,2018年初,罗湖区试运行“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系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7月,区政府又配套出台了《深圳市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保障其运行。

据悉,这套系统采集了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22个关键环节、72个数据目录,能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识别廉情风险点并评估,从而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各环节的廉情动态分析预警,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有力助推“廉洁罗湖”建设。

科技与管理强强联合“廉评系统”层层延伸

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根据《关于推进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建设的通知》及《关于开展广东省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罗湖区于2017年初启动“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系统(原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建设,并于当年底完成竣工验收,今年初投入使用。通过“制度+科技”的方式,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构建一套可视化、高效化、透明化、科学化的系统,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过程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进行实时、自动监控,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发出预警并进行评估,提出预防建议。

为给该系统的推广和使用打牢基础、创造条件,今年4月,区政府又牵头制定了《深圳市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6月,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周益川主持召开专题推进会,对该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于7月底最终形成出台。

从系统开发运用到监管办法出台,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的监督管理以“廉评系统”为抓手,以监管办法为制度保障,将工程建设全过程风险点涉及的相关部门纳入监管,工程监督管理实现从项目启动到建设、再到竣工移交的全覆盖,“廉评系统”实现从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层层延伸。“科技+人工管理”强强联合,保障了该系统在罗湖的扎实推广和使用,进一步加强了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

“三足鼎立”支撑系统数据与预警无缝隙串联

据介绍,该系统通过设置基建程序、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和监督检查等指标,在全流程中由各单位进行信息录入,采用自动同步、定期采集等方式,从相关部门获取工程建设领域的过程数据,再通过统一编码进行关联并录入数据,由系统根据预警评估模型自动分析、评估并产生预警,为相关管理部门反馈说明和纪检监督机关监督执纪提供依据。

如此强大的系统,主要由“相关基础平台”、“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和“相关系统接口”三部分内容组成。为快速完成各应用功能的开发,并预留系统未来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首先需要搭建基础平台,以此建设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和数据填报模块,为业务填报、管理和分析等不同部门和岗位的人员提供操作通道,更加精细化地对项目全过程进行监管。此外,根据数据采集目录和标准,开发与罗湖区已建的统一工作平台、政府投资项目电子监察系统、深圳市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系统等匹配的接口,以便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基建程序审批、招投标等相关数据的自动、及时采集。

看似复杂,实际上该系统的设计和操作简洁明了,主要分为“指标的设置采集”与“预警的产生处置”两大部分。共建立程序规范、投资控制、招投标、监督检查四大类33个基础指标,涉及10多个业务部门的数据。值得一提的是,罗湖区因地制宜,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定制了多个本地化指标,通过编制唯一项目编号关联项目全流程数据。每个预警指标都设定了风险值,当指标实际值达到设定的风险值时,系统就会自动产生预警和扣分,并发送给建设单位。

按照区纪委监察委监督执纪实践“四种形态”的要求,该系统还运用初核、提醒、函询、约谈、问责、立案审查等方式,将预警处置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根据项目33个指标的得分,分别给予蓝、黄、橙、红4个廉情等级。其中蓝色表示项目廉情正常。黄色表示项目廉情处于轻微的风险状态。橙、红表示项目廉情处于较高和高的风险状态,即“高危级别”。罗湖还给审批全流程的环节设置了时间节点,巧妙倒逼相关工程的进度与流程,大大缩短了时间成本。

打破“孤岛”实现信息共享创新方式助力“廉洁罗湖”

据介绍,这套“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系统”的特点是:以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排查廉政风险为基础,以完善制度机制为重点,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做到廉政风险及时掌握、腐败问题及时处理,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不断提高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该系统通过编制数据采集目录和标准,使政府投资项目与工程建设等领域相关单位的业务系统进行接口关联,自动、及时地采集相关业务数据,从而拆除数据“壁垒”,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为开展廉政风险预警分析和研判提供数据保障,真正实现信息全收集、事态全掌控、监督全覆盖;运用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通过搭建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准确、及时地收集和掌握与工程建设等领域业务有关的各类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起“实时化掌握廉政动态、数据化分析存在问题、网络化处理廉情预警”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从条块分割向整体联动转变,从被动应付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传统管理方式向信息化支撑转变,从感性认识向科学研判转变”,进一步提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精确性、便利性和高效性。

而建立“黄、橙、红”等预警廉政防控体系,并为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等重要领域建立廉情指数,详细记录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等重要领域的廉情状况、廉情预警情况,有助于动态分析和研判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等重要领域的廉情风险趋势,并自动根据其廉情指数高低进行排名,全面提升廉政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该系统对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等重要领域产生廉情风险的分析和研判结果,可辅助决策并为监督部门提供问题线索,规范罗湖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领域的交易过程。可以说,该系统切实防控了廉政风险,助力建设廉洁、安全、优质和高效的政府投资工程,同时优化罗湖投资环境,有力地确保了权力行使安全、项目建设安全、资金运用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是‘廉洁罗湖’建设的有力抓手。”罗湖区发改局有关人士表示。(钟红梅 陈浪波 文/图)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