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商业与艺术结合得最成功的设计师”韩家英:回归本质让设计更纯粹
2018-10-19 09:35
来源: 深圳商报

被称为“商业与艺术结合得最成功的设计师”韩家英:回归本质让设计更纯粹

人工智能朗读:



▲米兰万科世博馆视觉设计。


▲深圳当代艺术馆导视系统设计。


▲AGI2015海报。


▲深圳设计师韩家英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

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实习生 黄心怡 文/图

“商业与艺术结合得最成功的设计师!”关于韩家英,业界赞誉颇多。他是改革开放背景下,在深圳成长起来的优秀设计师代表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扎根深圳,从万科到创立自己的韩家英设计品牌,再推出颇具影响力的《天涯》杂志封面,以及从康佳、创维、北京东方银座,到万科地产、怡宝纯净水、雪花啤酒的广告设计和产品包装等,诸多作品的成功使他踏上了国内平面设计领域的巅峰,并获得国际声望。

深耕深圳创意界多年,他对于设计行业的现状和未来有着怎样的思考?近日,深圳商报记者走进位于凤凰大厦的韩家英设计公司,对他进行了专访。

呼吁回归设计的匠人态度

不管是为万科设计新logo,还是爱马仕的橱窗设计,或是去年参与故宫午门“千里江山”展的策划与设计,韩家英的作品和动向总能成为公众热议话题。然而,近年他却似乎放慢了步伐。

他的一切也似乎在做“减法”。虽然韩家英设计公司已经成长20多年,近年在全国还分设多个分公司,在公司管理上他笑言自己更像“甩手掌柜”,但在设计方面却始终坚持严格把关。大的项目如故宫文化,小的如名片设计,都静下心沉下气细细打磨。他也似乎并不急于快速做出更轰动的设计,即使是3年前轰动创意圈的米兰世博会万科馆设计,都已经被他称为“新作”了。

“即使大家都在急于求成,客户要求设计师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来要求实现其预期,但在我这是不成立的。”经过二三十年市场的淬炼,韩家英却依旧怀念上世纪90年代设计师的设计态度。“那时候,设计很有态度,往往要很长时间,并且很专业地去做,而不是快速操作。我们用这样的态度,得到的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做出来的东西反映不错,市场也很好。从设计品质来讲,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体现我们的设计水平。”

针对当下设计界的浮躁之风,他呼吁对设计的敬畏之心能够得到回归,呼吁设计的匠人态度得到回归。“我们要坚持在专业的轨道中,慢慢回归设计的本质。这对于我们专业来讲其实就是常识,该怎么做好就怎么做。”他坦言,设计师有“纠偏”的责任,并幽默地打比方,“客户和设计师实际上是共同提高的关系。就像开饭馆,除了有好厨师以外,吃饭的人得能吃得出好坏,慢慢那些不好的东西就生存不下去了。我们要坚持做到的是,做得很专业,回归到本质。”

设计师有责任引导大众审美

深圳被誉为中国平面设计的策源地。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发起中国第一个平面设计专业大展“平面设计在中国”,成为平面设计在中国兴起的标志性展览。之后深圳的平面设计事业蓬勃发展,成为全国强有力的设计力量。然而,作为深圳中生代设计师,韩家英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韩家英对记者表示,在狂飙突进的市场发展中,设计师在自我定位和市场消费者分析的天平之间往往难以平衡,这使得设计师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以至于不敢创新,甚至是模仿、照抄。而设计师独立品格的缺失,导致作品难免媚俗,缺乏对原创的尊重和需求。

现代设计理论来源于西方。那么,如何在西方框架下,寻找符合东方语境的设计语言?韩家英称,日本设计或能为中国设计师提供借鉴思考。

韩家英表示,日本设计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全面接受并驾驭了现代设计理念,在上世纪80年代达到了巅峰。“日本设计是把东方语言和西方结合得最到位、最成熟、最能打动人的,这是我们看到日本设计容易激动的原因,日本的设计语汇与我们是相通的。”

在他看来,“这种设计就是深化设计,把西方的创意拿过以后深化。如在美国生活,或许想买一个合适的指甲刀都没有,但日本针对东方人的需求,就针对不同手指设计有各种各样的指甲刀。这就是对设计的尊重。”

在设计教育方面,设计师是否有责任引导大众的设计审美?韩家英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设计师代表在设计方面专业的一方,不能任由客户提要求并一味满足,否则就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好的循环是每天在鼓励赞美怎么用好的作品吸引你,我的心里也自豪。而不是卖一个坏的东西给你,我每天心里自责。这个社会是趋善的,在审美上也是一样。”他补充说:“这是一个最朴素的逻辑,如果这个逻辑能够得到客户欣赏,这个价值就会回馈到他们那去,认为多花的钱就值了。”

助推本土设计走出去

作为改革开放背景下在深圳成长起来的设计师代表,越是站在国际创意舞台,韩家英对深圳设计期望越深,思考越多。

他认为,“深圳真正购买设计的企业的能力和意识是全中国最强的,无论大企业、小企业,都舍得在品牌设计顾问上投入。”对于深圳设计的未来发展,韩家英认为最重要是要挖掘当下,一是要把深圳设计真正变成深圳的金字招牌。他认为,深圳真正的金字招牌一定是有非常过硬的东西,作为“设计之都”,深圳需要让最有影响力的设计师做最专业的展,必须有最专业的策展团队。

二是做本土。“深圳有资格往深度里去做,做本土。因为客观而言,北京、上海立意很高远,把自己放到国际大都市的角色。而深圳本土设计力量,包括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等,均在全国具有强大竞争力。如上海的国际家具博览会上深圳设计师的作品占了主流。”韩家英认为,“深圳设计个体的能力是最强的,可以辐射到北京、上海。”正是因为这样,韩家英认为,深圳应把平台搭建好,助推深圳本土设计力量辐射到全国。

韩家英坦言,希望深圳有更多具有持续性的政策扶持设计行业,支持大的设计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成为龙头企业,成立研究中心。由设计龙头企业去孵化设计师,效果也更好。



[编辑:李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