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大冲村:最大城中村改造项目破茧成蝶颜值超乎想象

2017-08-18 18:47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大冲的美好程度超出想象 有望解决高新区人才住房难题

2009年,项目终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大冲实业股份公司与华润集团正式签订《大冲旧改合作意向书》。为推进大冲旧改项目,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注册诞生,注册资本达3.8亿港元。该公司专门负责深圳南山区大冲村旧城改造项目。

2010年开始,不少房子开始清空,仍有部分居民居住。

2011年12月20日上午,华润大冲村整体改造奠基典礼举行,“无论你相信或不相信,当重建完成之后,新大冲的美好程度一定会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华润置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向东在奠基仪式上描绘新大冲的愿景。

改造前,大冲村现状用地呈现随意开发的“城中村”形态,基础设施比较缺乏,建筑密度大,改造难度较大,旧村改造涉及到1000户左右原居民及300多户非原居民的动迁、7万多暂住人口的搬迁、近1500多栋建筑、约110万平方米的拆除,是深圳市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曾有报道称,此次改造项目将造就10个亿元户和400户千万富翁家庭。大多数原村民不要现金补偿,而是选择物业补偿,既是出于房价的考虑,也有出于对故土的牵挂。

该项目于2011年12月20日全面开工建设,后命名为“华润城”。华润城占地约6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业态包括商业、写字楼、酒店、公寓、住宅等,其中商业方面建有24万平方米的万象天地,定位为创新升级版万象城。

按照城市更新进度,首先启动大冲村民回迁房建设,继而花费3至5年的时间完成还迁房及大冲片区市政道路、配电、供水等公共设施建设,再用8年的时间完成核心商务、商业及商品房建设。

在2009年底出台的《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中,保证公共利益成为一大重点———所有城市更新项目必须拿出15%、不少于3000平方米的土地面积用于建设公共设施。改造后的大冲村将新增学校、变电站、垃圾转运站、幼儿园以及停车位等。同时,还将提供1000套保障性住房,有效解决高新区人才引进中的住房难题。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