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赛格日立工业区:告别高能耗产业 拥抱总部经济

2017-08-18 10:54来源:深圳新闻网

【写在前面】深圳发展日新月异,无法回避的是,这座城市也面临土地难以为继的难题。如何破题,城市更新深圳模式是个全新的解决之道。2009年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开始,深圳以城市更新激活存量土地的探索正式启动。

这五年来,深圳在不同的土地类型上都有了城市更新的典范。深圳新闻网从8月15日开始,陆续推出城市更新系列报道,聚焦福田、罗湖、南山、龙岗、大鹏新区的城市更新典型项目,以航拍视频、图片展现深圳如何通过这一方式,让旧工业区、旧厂房、旧村焕发生机,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为深圳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深圳保留历史文脉提供新思路。

本期推出福田区赛格日立工业区改造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玲 刘庆康 钟鸿冰)深圳市福田中心区曾有一大片工业区,名为赛格日立, 南临笋岗路,东临皇岗路,西临彩田路,位于莲花山与笔架山山谷之间,靠近中心公园,地理位置可谓绝佳。如今,厂房已成往日记忆,该地块的城市更新项目现已成为深圳城市更新对外展示窗口,这里规划了三座大型生态连接绿道,如纽带般将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和项目相连接。

忆往昔 赛格日立曾多次入围中国电子信息500强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彩色电视机开始在中国大陆市场萌芽,当时的赛格集团就敏锐地抓住这一市场机会。1989年5月,日立与深圳赛格集团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资,兴建深圳赛格日立彩色显示器件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年产量160万只彩色显像管。

资料显示,赛格日立曾是一个多次入围中国电子信息500强的彩管巨头。据报道,深赛格先后发行了B股和A股,2002年赛格日立纳入深赛格,到2004年彩管业务营业收入达到了颠峰,为23.1亿元。2004年当年,赛格日立累计生产出54厘米彩管多达3000多万只。

然而到了2007年,国内彩电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液晶面板替代彩色显像管的产业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受彩管行业衰退影响,连续亏损,2007年,这间曾经创造辉煌的工厂宣布停产,留下厂区和大面积闲置土地。

在深圳市政府统一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市国资委统筹协调,对赛格日立进行整合重组。为尽快发挥土地效用,更好地实现国有资本收益,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开始了对赛格日立工业区的升级改造工作。深赛格将远致投资的收购款用于投建赛格电子专业市场,随后多年,深赛格深耕电子专业市场,形成覆盖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电子信息产品交易网络。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