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鸿华印染厂19栋旧厂房被激活 浑身“艺术范”

2017-08-16 18:03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4年,艺象ID TOWN雏形初见,它将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包括“创意设计、国际艺术交流、大师工作坊、教育培训、时尚发布、休闲旅游”等复合创意文化功能,项目三面环山,一面环海,总面积8万平方米,商业面积3.5万平方米。

在建筑学专家看来,新的建筑介入显然希望与原建筑遗址框架保持距离和适当的对话,以维系厂区中现存的这种室内外空间关系和建立新的文化空间场所。

鸿华印染厂的漂炼车间是东西向最长的厂房车间,也是整个印染生产线的第一个生产环节。在此坯布将经过烧毛、煮炼等流程后进入染色印花等工艺程序。今天,设计与艺术也将在同一个空间得以沉淀、历练。改造后,这里成为了接待中心 —— 折艺廊。

折艺廊被建构为一道蜿蜒于原有机器设备基座残骸之上的黑色线性钢铁匣子,内置了展览、咖啡、会议和小型接待功能。

主展厅-被悬置在厂房空中的黑色钢盒体,保留原厂房空间的采光排风结构,为展厅提供柔和的顶光。通过混凝土的间隔,将美术馆首层空间分成不同功能的模块,并与户外景观相连,营造一个流动的半户外空间叙事,连接艺术与自然、连接驿动与宁静。

脱胎换骨后的艺象园区极大程度保持着原工厂建筑的主结构,一些破损的窗台也被有意保存,配合原有厂房12米层高挑高设置,室内空间宽大敞亮,具有极强的艺术塑造力。原本旧厂房经由改造散发出浓烈的时代气息,在商业区位上,从偏远变成幽静雅致,劣势变优势,与新项目定位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