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鸿华印染厂19栋旧厂房被激活 浑身“艺术范”

2017-08-16 18:03来源:深圳新闻网

【写在前面】深圳发展日新月异,无法回避的是,这座城市也面临土地难以为继的难题。如何破题,城市更新深圳模式是个全新的解决之道。2009年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开始,深圳以城市更新激活存量土地的探索正式启动。

这五年来,深圳在不同的土地类型上都有了城市更新的典范。深圳新闻网从8月15日开始,陆续推出城市更新系列报道,聚焦福田、罗湖、南山、龙岗、大鹏新区的城市更新典型项目,以航拍视频、图片展现深圳如何通过这一方式,让旧工业区、旧厂房、旧村焕发生机,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为深圳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深圳保留历史文脉提供新思路。

本期推出大鹏新区鸿华印染厂改造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玲 刘庆康 实习生 刘晴)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葵鹏路106号,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有一座藏身于山海间的国际艺术区,它不仅为艺术创作和交流创造了空间,还保留了时光雕琢的痕迹,它就是原鸿华印染厂19栋废弃多年厂房和宿舍,2013年经综合改造后,蜕变成艺.象ID TOWN。

如果你来到这里,一定会对它充满好奇:它过去是什么样子的?这个空间是怎么改造的?改造后的场所是如何被使用的?

一切都要从它的“前世”说起。

见证印染工业繁荣 曾是纳税大户

1989,刚刚建成的鸿华印染厂厂区分为生活区和生产区两部分,共由19栋旧工业厂房构成。这是一座由国企与港商合资建成的印染厂,它见证了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印染工业的繁荣。为数不多的文字记录显示,鸿华印染厂最为辉煌的时候,工厂印染的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还出口至海外,成为当时深圳该行业的纳税大户。

2003年,鸿华印染厂倒闭,遣散了全部职工,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十年间,各式厂房、仓库、宿舍逐渐被藤蔓植物侵入,植被茂盛,这些植物逐渐把空旷的厂房包裹起来,散发出独特的建筑美感。原有的老厂房在绿色植物环绕下映衬的愈发的恬静、开朗、流通。

 

2013年,深圳市更新局以“典型性、示范性、可实施性”作为标准选出首批8个旧工业区进行综合整治试点,鸿华印染厂成为试点之一(规划范围7.9公顷)。

提到旧工业区改造,很多人下意识的反应是:破旧、混乱、拆除、重建、从头来过,而鸿华印染厂改造项目的出现,则彻底打破了人们固有的印象。

项目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新增扩建连廊、电梯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效组织内部交通,运用多种手法和措施对原有荒废建筑的功能重新激活,使旧工业区在保留历史印迹的基础上焕发新的生机,为大鹏新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空间支撑,并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实现了规划提出的“在不拆除或少拆除前提下实现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的目标。

 

第一期改造完成 兼具创意艺术旅游复合功能

2013年,艺象ID TOWN开始进行第一期项目改造工程,改造后有:折艺廊Z Gallery,满京华美术馆,艺象青年旅社,整合成创意、艺术、旅游等复合功能,成为绿色、低碳的“国际艺术旅游区”,为深圳的国际创意设计人才提供创意室、工作坊等创作平台。

鸿华印染厂的生活区位于北侧的山坡,包括餐厅和几栋宿舍建筑,被设计师称之为“山城”;生产区位于生活区南部的谷底上,面积约为生活区的两倍,包括五栋极为宏伟的生产车间和仓库以及配套用房,被称为“谷城”。

 

2014年,艺象ID TOWN雏形初见,它将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包括“创意设计、国际艺术交流、大师工作坊、教育培训、时尚发布、休闲旅游”等复合创意文化功能,项目三面环山,一面环海,总面积8万平方米,商业面积3.5万平方米。

在建筑学专家看来,新的建筑介入显然希望与原建筑遗址框架保持距离和适当的对话,以维系厂区中现存的这种室内外空间关系和建立新的文化空间场所。

鸿华印染厂的漂炼车间是东西向最长的厂房车间,也是整个印染生产线的第一个生产环节。在此坯布将经过烧毛、煮炼等流程后进入染色印花等工艺程序。今天,设计与艺术也将在同一个空间得以沉淀、历练。改造后,这里成为了接待中心 —— 折艺廊。

折艺廊被建构为一道蜿蜒于原有机器设备基座残骸之上的黑色线性钢铁匣子,内置了展览、咖啡、会议和小型接待功能。

主展厅-被悬置在厂房空中的黑色钢盒体,保留原厂房空间的采光排风结构,为展厅提供柔和的顶光。通过混凝土的间隔,将美术馆首层空间分成不同功能的模块,并与户外景观相连,营造一个流动的半户外空间叙事,连接艺术与自然、连接驿动与宁静。

脱胎换骨后的艺象园区极大程度保持着原工厂建筑的主结构,一些破损的窗台也被有意保存,配合原有厂房12米层高挑高设置,室内空间宽大敞亮,具有极强的艺术塑造力。原本旧厂房经由改造散发出浓烈的时代气息,在商业区位上,从偏远变成幽静雅致,劣势变优势,与新项目定位相得益彰。

位于艺象“山城”中的14栋员工宿舍是深圳工业化与开放政策后的第一批产业工人的居住地。经过更新治理,工人宿舍进化为清新的国际青年旅舍(注:2017年夏天,艺象国际青年旅舍正式停业,开始第二轮改造。未来将成为深圳明德学院(高中部)的宿舍)。

 

激活废旧厂房成深圳东部最重要的艺术殿堂

新生于2013年的艺象iD TOWN,为深港两地乃至海外的艺术家、设计师、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传播平台和新时代艺术体验圣地。 项目定位“深圳国际艺术区”,涵盖并整合包括 “创意设计、国际艺术交流、大师工作坊、教育培训、时尚发布、休闲旅游”等复合创意文化功能。它也因此成为深圳首个滨海LOFT国际艺术大师设计创意园,也是深圳东部最重要的艺术殿堂之一。

最吸引人注目的还是改造项目带来的实际效益。目前文化创意以及配套商业类的商户近30家,其中成熟的业态有举办过百余场文化创意类活动的大型展览馆满京华美术馆、深圳东部海滨第一家国际青年旅舍、名家雕塑工作室、古琴工作室、摄影工作室、景观建筑工程设计、热情的非洲鼓、折艺廊、精品咖啡馆、喜舍——瑜伽冥想中心、艺术家工作室等。

改造完成的艺术空间已具备招商、办公、对外展示的条件,并已成功举办国内外作品邀请展。为深港两地乃至海外的艺术家、设计师、文化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传播平台和新时代艺术体验圣地。这种借助旧厂房改造形成艺术文化集聚区的新型模式受到了国内外艺术家的一致赞誉。

(部分图文资料由源计划工作室提供)

 

 

艺象iD TOWN艺术区项目荣获2014年深港生活大奖年度设计奖

艺象国际青年旅入围2015世界建筑大奖两项提名:

【饭店休闲】Hotel and Leisure

【新与旧】(Old and New)

满京华美术馆入选了Old and New获奖提名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