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正在升级的白石洲 有望成为第二个华侨城

2017-05-04 07:3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3日讯(记者 涂胜 张玲)白石洲位于华侨城片区,紧靠深南大道,拥有深圳市区最集中最大规模的农民房,2012年官方数据,在这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出租屋2477栋,囊括了15万人左右,每年不断有人来有人走。粗略估算,从90年年代到现在,白石洲至少容纳过300万人次。

白石洲城中村,在这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出租屋2477栋,囊括了15万人

从高空俯瞰,白石洲的“握手楼”密集、逼仄,像独立与这座城市之外的另一种聚落

从白石洲低矮的“握手楼”上空看去,世界之窗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依稀可见

从高空看去,白石洲被高层建筑包围,高矮对比鲜明

白石洲处在连接福田和南山的中轴线上,前拥世界之窗及华侨城,侧拥豪宅群及欢乐谷,后边即是高新园。但是和大多数城中村一样,脏乱差也是白石洲的代名词。从高空俯瞰,白石洲的“握手楼”密集、逼仄,像独立于这座城市之外的另一种聚落,包容着形形色色的人,租在白石洲的有企业老板、白领,也有清洁工、搬运工。从织满电线的“握手楼”之间,能看到华侨城、世界之窗以及欢乐谷的标志性建筑。新与旧,低矮与高耸,破败与光鲜,白石洲在与周边的对比中显得格外鲜明。

沙河街两边,左边是白沙洲密集破败的握手楼,右边是高档小区、豪宅

与白石洲一街相邻的豪宅区

与白石洲临近的高尔夫球场和高层建筑

被高层建筑包围的白石洲“握手楼”,高矮对比鲜明

与白石洲相邻的高层建筑小区

白石洲城中村内的南山星河学校篮球场

早在2005年,白石洲旧改就被提上日程,但因各种原因搁置。直到7年之后,2012年8月白石洲沙河五村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成立,旧改进程步入快车道,同年12月白石洲城市更新办公室成立。2014年3月,深圳发布《2014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一批计划》,在18个城市更新单元项目中,沙河五村重建用地面积名列榜首,拟重建用地面积45.9万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居住、商业等功能。至此,白石洲股份公司与绿景地产进行合作开发。

两栋楼之间的建筑工地,挖掘机停在里面

白石洲城中村内的建筑工地,“握手楼”群被推倒,白石洲正在升级

 如今,白石洲的很多地方已经发生了变化,“握手楼”被推倒,原来的地方变成了工地,或者已经耸起了商品住宅。白石洲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升级,将来白石洲会变成与华侨城别无二致的模样。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工地内扬起阵阵灰尘

一边是工地,一边是低矮的“握手楼”,白石洲正在升级

对很多人来说,白石洲是深圳梦的开始,江湖人称“没住过白石洲等于没来过深圳”。随着白石洲旧改的持续推进,白石洲城中村将逐渐消失。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白石洲只是一个地方,但是对于很多来深或者住在里面的外地人来说,它就是现在的生活。

“握手楼”群被推倒,只有当初的树还孤独的立在工地上

从高空望去,远处商品楼的模样可能就这些“握手楼”的将来

最豪华的住宅区相邻。

拍摄时间:2017年5月3日10:00—11:10

拍摄地点:白石洲

无人机操控员:涂胜

天气:多云气温:25-31℃

拍摄主题:白石洲城中村

出品:深圳新闻网无人机队

合作请联系:涂记者:13260645300(微信:tusheng3178)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