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频推小额定增方案
2023-05-22 10:35
来源: 深圳商报

上市公司频推小额定增方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频现小额定增预案。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1日,年内已有14家公司完成了小额快速定增融资。

小额快速融资又称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一般金额不超过3亿元,是证监会为简化发行审核流程,支持上市公司便捷融资而专门设置的一种定增模式。小额快速定增在创业板率先实施,后扩大至科创板、主板。作为再融资简易程序制度,一直深受中小企业青睐。

4月7日,普联软件完成定增募资不超8567.43万元,用于国产ERP集团财务核心产品研发项目和技术平台优化提升建设项目。公司定增预案去年12月中旬推出,不到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定增。

此外,目前已有超过20家公司推出了小额定增预案。

据悉,简易程序下的“小额快速”定增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融资额度小,最高3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20%。二是审核流程快。交易所在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2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形成公司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审核意见。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多数公司给出了以下三个范围,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有关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募集资金使用不得为持有财务性投资,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以买卖有价证券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后,不会与控股股东等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等。

对此,财通基金投行业务部负责人胡凯源分析称,全面注册制落地后,小额快速定增的覆盖范围更广。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会有更多的公司通过简单的程序进行融资,市场会持续活跃。

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从以往案例来看,大多公司的小额快速定增普遍速度很快。从披露定增预案到收到证监会批文,一般就3个月时间,再到完成定增,估计也就4个月,而一般的定增方案至少半年完成。”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