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账号超1.5亿个 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个
2023-05-14 11:57
来源: 工人日报

网络直播账号超1.5亿个 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个

人工智能朗读:

2023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年会日前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披露行业最新数据:超1.5亿个网络直播账号、超10亿个内容创作者账号、近2000亿元市场营收。

报告显示,当前,主播群体已逐渐呈现高学历化、年轻化、职业化趋势,短视频创作者向着年轻群体和中高龄群体两极发展。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个,主要直播、短视频企业吸引求职者数量约50万人。2022年,平台新增开播账号1032万个。

2022年以来,直播与短视频平台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的业态创新与多元化模式的尝试探索,深度嵌入生活消费,融入“吃住行游购娱”:拉动以本地生活为主的“新型消费”;在本地招工、房产经纪等新领域帮助匹配行业供需关系;以短视频“种草”助力文旅推广、升级、拓新。

同时,直播与短视频行业不断创造新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持续在数实融合、就业创业、乡村振兴、非遗焕新、国潮出海、公益普惠、价值引领等多领域释放动能,与各行各业共融共生。

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文化产品的生产方式和传播格局,借助直播、短视频,不同的文化消费资源和要素得以流动、重组。

报告认为,2022年以来,文娱行业借助直播与短视频开发具有创意性、体验性的文化产品,积极发展在线文娱、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消费新业态,云演艺、云健身、泛知识等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快速发展。

存量竞争下,有平台不断迭代技术,为用户创造沉浸式的数字文化消费体验,也有部分平台海外逐鹿,寻求差异化增长空间。

一方面,虚拟技术服务“多点渗透”,虚拟主播成为现象级产物,在多个平台受到力捧。直播技术被应用于大型赛事、趣味互动、综艺竞演等场景,为用户提供“身临其境”的体验。

另一方面,海外市场成为直播与短视频领域的差异化竞争核心。从市场选择来看,拉美、 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炙手可热,涵盖直播、短视频的海外社交产品,正成为文化交流传播的新阵地,中国文化和创作加速融入世界舞台。

据悉,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办、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承办。会上还发布了《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未成年网络保护白皮书(2023)》。(记者 苏墨)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