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开幕
2023-05-03 10: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3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柏林5月3日电 维也纳消息:以“尼山传千载 岱海连世界——全球文明倡议的生动故事”为主题的2023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系列活动2日在维也纳开幕。驻维也纳各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常驻代表、高级外交官及国际职员等6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开幕式。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松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文作为联合国六种正式语言文字之一和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向世界积极传递联合国声音和主张,为联合国有效运转、各国沟通交流、推动多边主义作出了积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做维护文明多样性的行动派、人文交流合作的推动者、全球开放发展的实干家。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他表示,山东省期待以深厚文明积淀为基础,以文明交往为方向,以人民友好为动力,与不同文明携手共进,践行互利共赢理念,深化全方位交流,进一步加大相互间开放合作力度,共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执行秘书弗洛伊德、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副总干事塔猜查瓦利、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总干事海达拉等代表各国际组织先后致辞,祝贺本次中文日系列活动开幕。

开幕式前,李松、白玉刚陪同国际组织负责人及其他中外嘉宾参观了以“字、景、史、画”等为主题的综合展览,观赏了山东省16个地市景观图片和以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风光为主题的手绘长卷。

山东“韶之韵”民乐团现场演奏了《沂蒙山小调》《茉莉花》《花好月圆》等中国传统民乐曲目。

据悉,今年中文日系列活动由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山东省人民政府、维也纳联合国新闻署、维也纳联合国中文会联合主办。系列活动将持续到5月5日,期间还将举行尼山世界古典文明论坛、纪念国际主义战士罗生特医生座谈会、中医医学讲座等。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