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力备战“五一”黄金周,港媒:预计约461万人进出香港
2023-04-28 10:15
来源: 环球时报

香港全力备战“五一”黄金周,港媒:预计约461万人进出香港

人工智能朗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五一”黄金周将至,香港各部门积极备战,由入境处、警方、海关及相关部门成立的跨部门联合指挥中心将在假期启动,监测各陆路边境管制站的情况,并与内地紧密联系,及时采取应变措施。

“五一”期间,究竟会有多少旅客访港?据香港《星岛日报》27日报道,香港入境事务处预计,从4月29日至5月4日,约461万香港人及境外游客进出香港,其中约84.9%即约391万人次是旅客,经各陆路边境管制站进出。预计陆路出境较为繁忙的日期是4月29日,出境人次将达到35.9万;入境高峰期则在5月1日,人次达42.2万。罗湖将是最繁忙的管制站,约有113万人次进出香港,即每天平均约19万人次。落马洲支线及港珠澳大桥管制站预计每天分别平均有13.4万及9.2万人次出入境。为应对客流量高峰,入境处将减少相关人员休假,以便弹性调配人手,同时加开检查柜台及通道。

各运输部门也表示将加开列车班次。港铁宣布,4月29日起一连三天增加8条线路的班次,3天共增加460班次,包括港岛线、荃湾线、观塘线、南港岛线、东铁线、屯马线、东涌线及迪士尼线,其班次将比一般周末或假期频繁。高铁从4月27日至5月4日增加共22趟往来西九龙站及福田站的列车,便利人们旅游或商务出行。

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表示,香园围边境管制站原本只有9个可供本地旅游大巴停泊的车位,目前又在附近预留一个可供30辆旅游大巴临时停泊的区域。此外,运输署也提醒旅游大巴运营商,要等到旅行团团员全部到齐才能将大巴驶进车位接载旅客,以加快车辆流转。

香港旅游业监管局表示,为掌握入境团的活动情况、保障游客权益,将在劳动节假期加强执行一系列特别措施,包括在较多入境团活动的旅游景点、注册商店及餐饮处所等巡查,为旅客和导游提供帮助;提醒持牌旅行代理商及导游,须严格遵守《旅游业条例》及《持牌人指令》的规定;敦促旅行代理商与相关人士,采取适当措施,做好人流及旅游大巴管理等协调工作,尽量减少旅游活动对当地社区造成的影响;与相关政府部门及业界人员保持紧密沟通和联系。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杨淑芬表示,相关准备已做好,有信心“五一”长假运作顺畅。(叶蓝)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