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统计论坛在深举行
2022-12-16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统计论坛在深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12月15日,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统计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由广东省统计局主办,深圳市统计局承办,以“湾区统计合作、携手创新发展”为主题,设深圳线下主会场和北京、广州、香港、澳门等线上分会场。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大湾区各城市统计系统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家级智库和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等嘉宾从大湾区发展趋势、统计理论研究、统计工作实践、统计改革创新等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

毛有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独特的优势,使其成为统计开放合作的天然“试验田”。希望大湾区各地统计部门立足大湾区经济结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特色优势,大胆闯、大胆试,重点围绕碳排放统计核算、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服务零售额测算、企业基础研究统计、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统计、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统计、城市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等领域展开研究探索,为全国统计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湾区经验”。

黄敏说,本次论坛围绕“湾区发展”“政府统计改革”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于加强内地与港澳统计交流互鉴、推动政府统计工作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底,国家统计局与深圳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赋予了深圳开展更多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任务和使命。举办此次论坛,有助于持续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统计交流合作,努力在更多领域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统计改革做法。

论坛上,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宪春,以及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的学者就大湾区产业创新、数字经济增加值测算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