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博物馆上新“谜踪之国”大展 多件青铜杰作集中亮相
2022-06-17 07:24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博物馆上新“谜踪之国”大展 多件青铜杰作集中亮相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博物馆展出的古滇国青铜杰作吸引市民关注。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杨慧)近日,“谜踪之国——云南古滇国青铜文化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亮相。展览由深圳博物馆与云南省博物馆、云南李家山青铜博物馆、昆明市晋宁区博物馆共同举办,将持续展至2022年9月18日。

“滇”是我国西南边疆古代民族建立的一个古代王国,在云南历史上大约存在了500年,出现于战国初期,消失于汉代。

“滇”是青铜艺术的王国,滇人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巧夺天工的冶铸技巧,将社会生活的千姿百态熔铸成一件件青铜艺术杰作。本次展览甄选古滇国文物涵盖古滇国青铜礼器、兵器、农具及各类生活用具。展览分“古国重光”“青铜铸史”“遗失之国”三个单元,全景式展现古代滇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社会生活。

多件重要展品在本展中亮相:如叠鼓形狩猎场面铜贮贝器,是已出土的滇国文物中唯一一件表现狩猎场面的叠鼓形贮贝器;房屋模型铜扣饰,表现的人物活动应与滇王有关;孔雀衔蛇纹铜发簪,显示了古滇人非凡的工艺制作水平……一件件青铜杰作,静候着市民观众共同开启一次难忘的历史文化之旅。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