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61期|从1米高度看好深圳未来
2022-06-01 19: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61期|从1米高度看好深圳未来

夏日愈渐浓郁,蝉鸣已响起。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首先祝所有小朋友节日快乐!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21年,深圳发布《关于先行示范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意见(2021—2025年)》,指出要实施儿童优先战略,坚持“从一米高度看城市”,在法规制定、政策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引入儿童视角,建设具有全球超大城市特点和国际影响力的儿童友好型城市,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从“1米高度看城市”,深圳在打造儿童友好城市上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早在2015年,深圳就在全国率先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探索实践。经过6年多的努力,深圳率先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已从最初的“概念”发展为全面铺开的“实景”,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儿童友好之路。

近日,深圳发布《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这是全国第一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面的地方标准,《指南》以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为目标,以健康、教育、文体、游戏、出行、社区与家庭、社会保障、法律保护等八个子体系构建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架构,提出了内容建设与空间建设两个方面的指引要求,为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提供标准依据。

对儿童友好,城市更美好。今年,在节日到来之际,深圳还用实际行动给孩子们送上节日大礼。5月31日下午,深圳市“祝福孩子”诗文朗诵暨2022年度“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发布活动在深圳会堂举行;同日,坪山儿童公园开园,这是深圳首个已建成的区级专类儿童公园,集自然体验、全龄游乐、场地记忆、亲子休闲于一体。而深圳未保IP形象“鹏保保”也于近日正式亮相,形象展现了未成年人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一面,也体现了一座城市对于未成年人的关怀与温暖。

如今,儿童友好的深圳创新实践已遍布各区、各层级、各领域。深圳各大公园、商场、图书馆、美术馆、剧院等众多的城市公共空间有着越来越丰富的儿童友好图景,可看可感可触。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儿童友好城市的内涵和建设,是形成城市共同理念的遵循。“一米高度看城市”,将儿童视角深度融入城市治理与建设,是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儿童参与感和家庭获得感的来源之一。

儿童友好,为儿童成长创造更多更友好的城市环境。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呵护孩子的笑脸,为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注入更多活力、更多力量。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深圳首个区级专类儿童公园开园!坪山儿童公园,“自然”不一样

六一儿童节,这有一份童趣游玩指南!

给孩子们送节日大礼 深圳2022年度“关爱未成年人十大实事”发布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60期|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

深网观察 第659期|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

深网观察 第658期|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先行示范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