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历史的港铁东铁线过海段今日开通 深圳旅客可乘港铁直达港岛
2022-05-15 13:20
来源: 深圳晚报

百年历史的港铁东铁线过海段今日开通 深圳旅客可乘港铁直达港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服务香港过百年的港铁东铁线今日开通过海段,延伸直达香港岛。过海段通车后,东铁线将跨越维多利亚港,直达香港商贸核心,贯通新界、九龙及港岛。

东铁线将成香港第四条过海铁路,由红磡至会展站车程只需5分钟。港铁东铁线在深圳福田口岸和罗湖口岸无缝接驳,意味着深圳居民未来可乘坐东铁线直达香港会展中心。

据介绍,过海段通车后,东铁线的长远策略定位将更为重要。它将以国际金融中心为标志的“维港都会区”,与建议兴建国际创科中心的“北部都会区”紧密联系起来,促进深港两地进一步融合发展。

一程过海直达港岛,便利跨境旅客

港铁公司主席欧阳伯权表示:“此次过海段的通车,为香港的铁路基建揭开新一页。东铁线全线将透过连接现有五条铁路线,令铁路网络更为四通八达。”

延伸过海后的东铁线全长46公里,共有16个车站,包括新建的会展站并以金钟站为新的终点站。会展站坐落于湾仔北,毗邻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而金钟站则会升级成为汇聚四条铁路线(东铁线、荃湾线、港岛线及南港岛线)的超级转车站。

香港的东铁线历史悠久,自二十世纪初就肩负起内地与香港联系的使命。过海段通车后,新界居民及跨境旅客往返港岛无需再转车。届时,由上水站至金钟站车程只需约40分钟,比如今转车接驳节省约15分钟。作为第四条过海铁路,东铁线将可分流其他现有铁路线的过海乘客量,使港铁网络的整体承载能力得以提升。

新建的会展站沿用港铁车站特色的纸皮石马赛克风格,以绿色混搭灰为主色,象征车站前方维港的海水。月台及车站大堂墙上展示的车站艺术品——《水记忆》,以近1200帧拍摄于同一位置但不同时刻的维多利亚港相片拼合,为乘客带来独一无二的艺术体验。

运用智慧科技提升乘客体验

据了解,全新东铁线作出多项服务提升,包括金钟站的全新资讯系统“过海易”,为乘客提供该站荃湾线及东铁线月台的实时候车情况,以及随后两班车的班次资讯,乘客可以根据资讯选择更省时及较少人候车的路线过海。

除此之外,提供广受乘客欢迎的“车厢载客情况显示”也将引进东铁线月台及 MTR Mobile,方便乘客选择到较多空间的车厢上车。港铁也会加强多项MTR Mobile功能,包括为视障人士设置的语音导航服务等,让更多乘客享受智慧出行的便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