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学校9|荣誉班主任是院士!这所学校用两年时间成为深圳高中“模范生”
2022-05-13 19: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的好学校9|荣誉班主任是院士!这所学校用两年时间成为深圳高中“模范生”

雄厚的师资力量 优秀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卓越的学生

目前学校已经组建起一支高学历、高素养、高水平精英教师及管理团队。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国际竞赛金牌教练、世界冠军、全国名校资深教师是学校的教学中坚力量。

孙永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科大附中选择教师的标准是非常严格,近乎于苛刻的,“我们每一位资深教师,均是名校的名师,每一位入职的应届毕业生都是毕业于海内外名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我们始终坚持这样的选拔标准,因为我们希望用更优秀的老师培养出更卓越的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南科大附中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由薛其坤与原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共同出任荣誉主席。南科大附中学术委员会有院士20位,150余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讲席教授、南科大各院系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等共同为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提供高屋建瓴的指导和具体的帮助与支持。

学术委员会专家代表合影

以“学”为中心

服务学生成长的课程体系设置

南科大附中已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的特色发展定位相匹配,以此设置了六种不同的课程,分别是常规课、竞赛课、综合课、荣誉课、大学先修课、进阶课。

“在设计课程结构时,我们突出强调课程既要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特长进步,既要关注学生的现实成长,也要关注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我们设立这些课程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学生的成长。”孙永河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常规课,重点做好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努力打造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为指向的课堂教学新样态,“我们追求课堂的厚基础、宽视野、深思辨,努力构建以深度学习和高阶思维为特质的高效课堂,在我们的课堂上尽最大努力做到把思考的时间还给学生,把表达的时间还给学生,把质疑的时间还给学生,真正的实现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

据介绍,南科大附中将探索跨学段、交叉学科、整合文理的项目制学习,有策略地激发学生的探索意愿,有逻辑地发展学生的认知水平,有目标地丰沛学生的思想人格。为此,学校将配备未来教育研究院、STEAM中心、未来教室、3D打印探究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的成长提供保障。

孙永河强调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南科大附中作为大学的附属中学,我们将不断深化探索‘高中-高校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充分依托双一流高校南方科技大学雄厚、优质的教育资源,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有别于传统名校的未来学校、一所学术性研究型世界一流高中。”

《身边的好学校》无处不在的优质学校(点击此处,查看更多)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