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日新增病例近18万,政府严防地方选举造势再成疫情温床
2022-01-11 07:06
来源: 澎湃新闻

印度日新增病例近18万,政府严防地方选举造势再成疫情温床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2年月10日讯 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印度各地迅速传播。当地时间1月10日,印度报告日新增病例179723例,日新增感染人数连续第4天突破10万例,这也是自去年6月以来该国感染情况最严重的4天。

1月10日,印度开始对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以及60周岁以上老人接种加强针。

在接下来的2月至3月,印度全国5个邦即将迎来地方议会选举。有医学专家担心,未来几周随着竞选活动的进行,新冠病毒也可能同时传遍印度各地。

建议候选人线上举行竞选活动

据《印度时报》1月10日报道,目前印度共有23个邦报告了总计4003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受奥密克戎影响最为严重的邦(1216例),其次是首都新德里(529例)。

据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ANI)1月10日报道,该国对加强针的接种时间要求是在接种第二剂疫苗9个月后。印度卫生部长曼苏克·曼达维亚(Mansukh Mandaviya)表示,政府已向1000多万名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和60岁以上老人发送了接种加强针的提示短信。地方选举工作人员也在一线工作人员之列,有资格获得加强针接种。

另据印度《铸币报》(Mint)1月9日报道,印度当天报告新增感染病例159632例。总理莫迪当天召集高级别会议,评估国内疫情传播情况。这是自2021年12月24日以来,莫迪首次召开疫情评估会议,当时奥密克戎刚刚传入印度。

去年春天,印度各邦举行的竞选集会造成了大规模聚集,为新冠病毒在第二波疫情中的传播提供了温床。据美国《纽约时报》1月9日报道,印度选举委员会宣布,禁止在未来一周内举办公共竞选集会,但北方邦、旁遮普邦、北阿坎德邦、果阿邦和曼尼普尔邦等5个邦的地方议会选举仍将按计划于下个月开始进行。这5个邦拥有约2.5亿人口。

印度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苏希尔·钱德拉(Sushil Chandra)8日表示,将根据疫情发展,于1月15日决定是否维持暂停选举集会的规定。选举委员会建议各政党和候选人“尽量通过数字和线上媒体平台的方式,举行竞选活动”。

钱德拉还指出,选举委员会增加了投票站数量,从而减少了每个投票站所要接待的选民人数,并确保投票站工作人员都能获得加强针接种。

据钱德拉介绍,在5个邦超过1.8亿选民中,目前已有超过一半实现了完全接种,逾80%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部分邦采取新的限制措施

《纽约时报》认为,由于大量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者未进行检测,印度官方数据可能还低估了感染者的真实数量。

在此轮疫情中,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等大城市的状况尤为严重。据路透社1月9日报道,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8日宣布,鉴于该邦日新增病例已突破4.1万例,将从10日起关闭体育馆和游泳场所,学校则将关闭至2月15日。已实现完全接种的民众方可获准进入私人办公室上班,但办公室人数不得超过50%。

在与马哈拉施特拉邦毗邻的古吉拉特邦,政府延长了宵禁时间,并取消了所有医护人员的休假。

1月9日,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也开始限制民众的流动。然而就在此前一天,由于人们试图抢在印度南部一年一度的丰收节庞格尔节(Pongal)前购物,当地购物中心出现了拥堵。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新冠病例也在激增,并已对集会和民众的迁移施加了限制。不过据彭博社1月9日报道,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当天依然在一次在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无意实施封锁”,并呼吁民众佩戴口罩,完成疫苗接种。

凯杰里瓦尔还说,尽管新德里的日新增病例数居高不下,但和一年前相比,当地新冠死亡人数和住院病例依然偏低。

另据ANI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1月4日至8日,在1409名接受新冠检测的印度议会工作人员中,多达402人检测结果呈阳性。(澎湃新闻记者 王卓一)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