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深圳市工人文化宫 寄寓着几代人的温暖时光
2021-11-17 07:35
来源: 深圳晚报

老照片里的深圳市工人文化宫 寄寓着几代人的温暖时光

人工智能朗读:


1977年,工人文化宫儿童游泳培训班。梁兆松供图

文化宫内游乐场全景。郑丽萍供图

原标题 这里寄寓着几代人的温暖时光

深晚记者探访老照片里的深圳市工人文化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鲁自凡近日,始建于1953年的深圳市工人文化宫迎来了新一轮的改造工作,如今,承载了许多深圳人美好记忆的溜冰场、体育馆、游泳池等设施已有不少伴随着改造被拆除。为了以另一种形式留住这些专属于深圳人的记忆,今年9月,工人文化宫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与文化宫相关的影像资料。经过两个月的征集与整理,共收到老照片千余张。这些老照片不仅年代久远,其背后还蕴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有趣故事,深晚记者将带您一起探索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唤醒静卧在记忆河床里的时光记忆。

市政府拨出专款深圳有了首个国际标准泳池

在千余张老照片中,有一张黑白照片算是年份最久远的照片之一,它拍摄于1977年。照片中,一名“教练”正在给小朋友们讲解游泳的技巧,小朋友们身后就是现在工人文化宫游泳池的前身,它是深圳第一个正规游泳池,也是深圳当时唯一一个具有安全保障的游泳场所。

照片中的“教练”名叫梁兆松,是当时游泳池的救生员,他告诉深晚记者,这座泳池,是无数深圳人儿时的记忆与经历。

那时,游泳池的水取自附近的深布河,又黄又浊,还有不少小鱼、小虾和青蛙随着河水一起进入泳池。这些小动物有时会钻进女孩子的衣服里面,把她们吓得哇哇大哭。

1980年,因为深布河水被污染,游泳池无水可用,想游泳的人无处避暑。当时市里对此很重视,不久之后,市政府拨出专款用于扩建工人文化宫的游泳池。

1982年,深圳市第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游泳池在工人文化宫内正式建成,注入的是清澈的自来水,不但有比赛池,还有练习池、娃娃池,这个镶嵌着光洁瓷片的游泳池一直沿用至今。

曾经意气风发的梁兆松,如今已成了古稀老人,照片中的那群小朋友也都已年过半百,而这张照片成了他们珍藏的记忆。

克服困难拍下一张珍贵全景照

除了游泳池,工人文化宫内的游乐场也留下了不少深圳人的欢笑。

悠闲的旋转木马,刺激的碰碰车,惊险的“摩天环车”,哪个是你曾经最喜欢的游戏?仔细找找,这张几乎囊括了游乐场所有游乐设施的照片里有没有你的身影。

这张已经泛黄的老照片出自工人文化宫退休职工郑丽萍之手,退休前,她在工人文化宫里专门负责宣传摄影工作,这次征集到的千余张老照片中,有不少出自她手。郑丽萍告诉深晚记者,在没有无人机的年代里,她为了拍这样一张能够展现游乐场全貌的照片,费了不少工夫。

当年,工人文化宫的游乐场是深圳为数不多的游乐去处,几乎每个小朋友都去“打过卡”。偶然的一天,郑丽萍看到游乐场内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禁萌生了一个有趣的想法,她想给所有的游客拍一张大合照。

想要拍好这张大合照就必须寻找一个与众不同的角度,郑丽萍将目光投向了游乐场旁最近的制高点,深圳市新园招待所的楼顶。为了拍好这张照片,郑丽萍来到大楼边缘,招待所的楼顶没有栏杆,她将半个身子探了出去。冒着危险,郑丽萍果敢地按下快门,留下了这张独一无二的大合照,留下了老深圳人共同的回忆。

伴随着时光的流逝,工人文化宫往日的繁华渐渐褪去。现在的深圳,游泳池并不难寻,游乐场也越建越大,工人文化宫不再是唯一的游乐综合体。但这次改造之后,工人文化宫将成为承载文体中心、文化展示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全媒体中心、创新实验中心和地下交通枢纽中心六大功能的高品质文化综合体,以全新的形态、全新的功能继续履行为职工服务的使命,也将种种记忆赓续下去。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