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机难求!订单排到明年3月!所有工业生产,都离不开的“它”!迎来新一轮风口!
2021-10-13 20:46
来源: 央视财经

一机难求!订单排到明年3月!所有工业生产,都离不开的“它”!迎来新一轮风口!

人工智能朗读: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我国制造业复苏明显,再加上海外疫情倒逼制造业回流中国,直接拉动了机床的需求。尤其是新能源汽车、5G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更新迭代速度的明显加快,市场对中高端机床的需求也旺盛起来。

image.png

制造业的投资直接为机床行业创造了市场需求。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至8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8%。以最具代表性的金属切削机床为例,2021年1至8月全国金属切削机床累计产量为39.8万台,同比增长40.6%。

力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O 刘卓铭:尤其是现在通信还有汽车行业,都是也需要高中端的这些生产的设备,尤其是高端的机床,大部分依赖国外进口的设备。所以中国市场,有很大的潜力来发展高端机床。

我国工业母机行业大而不强 高端领域亟待突破

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工业母机的加工精度、效率、稳定性有了更高的要求,高端数控机床更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核心所在,但是国内高端机床市场绝大部分一直依赖进口。随着技术的成熟,工业母机企业纷纷快速追赶,逐步打破国外对高端数控机床的垄断。

image.png

据了解,受起步晚、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中国长期从德国、日本等国家进口高端数控机床。导致中国机床行业过去一直处于“低端混战,中端争夺,高端失守”的状态。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