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500期|“育儿假” 出台后 提高生育率不能全让企业买单
2021-10-13 21: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500期|“育儿假” 出台后 提高生育率不能全让企业买单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四川、贵州、江西三省均发布“育儿假”政策。根据当地修改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子女3周岁以下的夫妻,每年分别享受累计10天的育儿假。“(父母)同休育儿假,将有助于增加承担照顾责任的父亲比例,从而降低企业雇佣育龄妇女的成本,促进男女就业的机会平等”,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陈中红此前接受 媒体采访时说。继“三孩”政策后,这是迈向“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又一步。

长期以来,“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影响了不少人,女性在育儿阶段中总是被赋予更多期待与责任,这样的身份认同让女性在自觉或者不自觉当中承担了更多。多地“育儿假”的出台,有助于增加双职工家庭中,父母共同履行家庭责任的比例,更是性别平等与人文关怀的重要一步。

不可否认,生育是女性事业发展的重要分水岭。在一些社交媒体“恐婚恐育”的语境下,生育更像是女性一个人“孤独的游戏”,自己生自己养,如果遇上“丧偶式婚姻”的育儿模式,女性往往需要自己消化生育的后果,更可能面临产后抑郁等。此前北京一全职太太被丈夫起诉离婚,5年家务获5万元补偿,一时间舆论炸锅,全职太太在家庭中的地位之低和获得的资源之小,以及两性育儿付出和家务劳动时间上的严重不匹配,从这个案例可见一斑。已婚已育女性面对的生育压力,有时不只是来源于外部,还取决于家庭内部能够给予多少情感、资源与人力的支持,这点非常关键。

迈向“生育友好型”社会的重点,是企业如何扮演好“育儿假”中的角色。部分未婚未育女性在求职中会遭遇企业的“发难”式审问,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企业的算盘对于准备生育的女性来说非常不友好。进一步地看,在企业内正常地休产假,也有可能遭遇降低工资、恶意调岗等心酸局面。多地“育儿假”的发布,在企业方能落实到哪一步,需要打个问号。这累计10天的育儿假是带薪休假还是正常事假,会不会挤占其他假期的份额呢?企业在计算用人成本和落实政策之间,需要拿出行动,政策制定方也不能只管出台新政,还要想办法平衡企业盈利与社会生育率之间的关系。休完产假的女性想重返职场,同样需要用人单位的关怀与理解。

爸爸带娃时代可期,“生育友好型”社会来临,要让人心之所向而敢于行。


文字:梁煖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多地探索“育儿假”升级扩容 迈向生育友好型社会

多地出台育儿假,爸爸带娃时代要来了?

爸爸能休育儿假吗?白岩松的回答上了热搜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99期|修手机致隐私泄露,受害者就是受害者

深网观察 第498期|北大清华硕博争进中小学 ,需要更多“冷”思考

深网观察 第497期|深夜在后台读取用户相册?这些 app的两幅面孔得治治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