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实施“来港易”计划 入境者指过程顺畅
2021-09-15 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实施“来港易”计划 入境者指过程顺畅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15日电 (记者 韩星童)“来港易”计划15日起正式开放申请,陆续有内地居民透过计划免疫入境。在深圳湾口岸,有内地居民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整个过程顺畅,免检疫安排方便。

身处广东省及澳门的非香港居民,15日起可透过“来港易”计划免检疫来港。成功预约名额人士须按预约的指定日期和管制站入境香港,并持有在入境当天或当天之前3天内取得的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入境香港时可免强制隔离检疫安排,不过在抵港的第3天、第5天、第9天、第12天、第16天及第19天共需接受6次强制检测。

为确保“来港易”计划下出入境管制站保持运作顺畅,计划实施初期设有名额,经深圳湾口岸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来港的非香港居民人士的名额为每天各1000个。

计划实施首日,记者在深圳湾口岸见到有内地居民陆续透过“来港易”计划免检疫入境。来自江苏的张同学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他告诉记者,14天前已从南京飞往深圳短暂停留,15日凌晨“来港易”计划开放预约后,随即登记。

张同学认为,通过计划来港过程顺畅。他向记者讲述整个流程:预约成功后,他已提前将核酸检测阴性结果通过“粤康码”的“转码”功能传送到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电子健康申报系统,填写资料并提交,然后通过审核后收到“来港易”的绿色二维码。由于入境时持有该二维码,他可通过便捷通道入境,节省通关时间。若未有“转码”人士则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纸本报告,入境时供相关人员检查。

准备来港工作、来自上海的李小姐表示,已经1年多没有来港,她认为免检疫安排很方便,不过凌晨在进行网上预约时,系统一度不顺畅,到大约凌晨2时才成功登记。

据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透露,预约系统在首小时内已成功处理近1000个预约登记。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香港15日新增1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涉及一名45岁女子,没有病征,她从英国抵港。至今香港确诊病例累计增至12149宗。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