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日渐远离内涝的城市
2021-09-14 14: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座日渐远离内涝的城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4日讯(记者 肖刚 施冰冰 潘润华 谭悦 谢铨涛)每年的台风雷雨季,都让他和这座城市感到不安。

曾双兴一直拿着手机,在驻点之间来回走动,他在等,等一个“黄暴”的结束。8月18日午后,罗湖区最先被挂上暴雨黄色预警,水务集团笋岗所副所长曾双兴小组奔赴大剧院执勤点,从挂预警到在岗防汛,用时10分钟。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出动了,拥有33年防汛排水工作经验的曾双兴,熟练地疏通排水道,搁置好警示牌。眼前的深南东路是深圳城市交通要道,也是重点低洼路段,选择此地驻点,有其特殊性。

33年的时间,3年的驻点,笔尖掠过,不过寥寥。但无论是于曾双兴个人还是于深圳这座城,这些不曾糊弄的日日夜夜,都是深圳建设海绵城市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曾双兴。(摄影:谭悦)

连续11天暴雨预警雨量10年之最

积水了吗?

深圳地处海滨之边,城市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受台风、季风的共同影响,汛期较长,防汛任务较重。进入8月之后,深圳曾连续11天发布暴雨预警。

根据统计,7月16日—8月14日期间,深圳共出现26天局部大雨以上降水,其中20天记录到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均突破近10年同期最高记录,深圳平均雨量523.1毫米,为近10年最多。

面对如此大的降雨量,积水点情况如何?有报道称,截至8月5日,排水防汛人员值守易涝易淹点达163处,处理处置积水点11处。而8月18日的那次短时强降雨,造成了全市15处积水,只是在强大的排水系统和完善的预警机制前,它们不过“昙花一现”。据了解,当天罗湖区记录到最大累计雨量和最大小时雨量分别为103.5毫米和92.2毫米,而记者到达“黄暴”区域时,路面畅通无阻,道路两旁的排水口皆已开工,曾双兴小组也正展开执勤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大剧院路段排水口。(摄影:谭悦)

有机构分析,9月中旬会有2次持续降水过程,雨时伴雷暴和7-8级短时大风。其中9月中旬,可能有台风带来风雨影响,且不排除再次出现台风季风叠加影响导致持续强降水的可能。9月14日,深圳市发布分区暴雨橙色预警,罗湖区,南山区,福田区,龙岗区(横岗、布吉、坂田、南湾、吉华街道)和龙华区(大浪、龙华、民治街道)累计雨量已达暴雨,且预计强降雨还将持续。

显然,考验还在,只是深圳已不再是从前那座易涝的城。

内涝点监测、监控视频、河道潮汐液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以及雨量站点等550余处监控信号,空、天、地、网立体化全维度的城市防涝监控,易淹点、线、面全方位的电子布防值守……积水点有,但不再让人恐惧。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