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日渐远离内涝的城市
2021-09-14 14: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座日渐远离内涝的城市

深圳做了啥?

治理城市内涝,深圳是认真的

深圳自2016年以来,共出台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法规、政策制度文件30部,分年度面向政府各部门制定任务分工累计526项,带动包含27个重点区域在内的全市域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其中《深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部门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2019年1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提出了提升城市灾害防御能力等要求。

其实,自1994年第一版防洪潮规划实施以来,深圳市防洪潮、排涝规划工作就在不断完善。新版《深圳市防洪(潮)及内涝防治规划(2021-2035)》将防洪潮、排涝统筹到一个规划中,将深圳市按层级划分为10个流域水系,100个排涝分区,2931个排水片区,层层递进构建表层(海绵蓄滞设施)、浅层(河流、管网等)、深层(深层排水隧道、地下调蓄池等)相结合的立体防洪(潮)排涝体系。

这一系列防御规划的背后,浓缩着无数防洪防涝一线人员披星戴月地努力。陈腾飞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深圳市布吉河运维管理单位的负责人,在汛期保障河道安全、关注河道水位变化,是他的主要工作。“下的雨越大,我们河道工作就越紧张。我们会重点关注河道的水位变化,包括低洼地带,闸口和重点河段等地。”陈腾飞指出,遇到极端天气该中心将安排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应急值守,防止突发洪水等情况发生。

image.png

陈腾飞。

这些年来的河道防汛工作,加持了陈腾飞灵敏的“嗅觉”。面对台风及暴雨等极端天气,他总能提前布置河道防汛措施,封闭河道两边的下方通道,提醒涉河施工单位,禁止其台风暴雨天施工。数十年的坚守,陈腾飞在“浅层”环节,担起了使命。

据悉,目前水务部门已建立“深圳市水务防汛决策支持平台”,并已在全市范围内布设202个积涝监测站,对各积水内涝点水位超警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水务局已梳理67个积水内涝点,未来计划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布设5G智慧杆,进一步加强积水内涝点预警预报功能,如有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可及时通过现场LED显示屏及灯光预警发出预警信息。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