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77期|“定制飞机”“三分钟破百万” 说好的理性追星呢?
2021-09-06 1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77期|“定制飞机”“三分钟破百万” 说好的理性追星呢?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饭圈”重拳整治之下,依旧有人顶风作案。9月1日,韩国男子组合防弹少年团成员朴智旻的中国粉丝后援会——百度朴智旻吧@朴智旻JIMIN_JMC宣布,为庆祝偶像生日,他们与济州航空合作的“定制专属飞机”已经上线,整个机身、机舱乃至乘机所需机票都是为朴智旻专属定制,该应援将持续3个月,而这,还只是生日应援的一部分。据了解,为了给偶像最好的生日应援,朴智旻中国粉丝从2021年4月就开始集资,百度朴智旻吧3分钟集资金额突破100万元,1小时集资超过230万元。9月5日,@微博管理员发布消息表示,已经对账号@朴智旻JIMIN_JMC予以禁言60天的处置,并对相关违规博文进行了清理。

大手笔,也确实是真疯狂。人民日报曾写过一篇《粉丝集资,集的到底是什么》,指出“所谓粉丝集资,和金融概念里的非法集资不同,它不以金钱回馈为承诺,驱动力在于粉丝对偶像的喜爱,和追星的社群文化密切相连。”言下之意是这种行为并不违法。但疯狂的粉丝,被收割的情感,最终都会化为粉丝商品消费能力的变现。这一次的定制专属飞机争议,虽然微博出手处理了,但粉丝钱款已经打出去,大号被禁言的效果能有多少,还是要打个问号,毕竟,粉丝集资的隐秘性也越来也强。

非理性追星,除了随时要面对“塌房”的危险,还要面对受伤的钱包和维权的困难。粉丝集资往往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也具有数额巨大、去向不明、不透明的特点。因为“饭圈”文化的社交属性,往往有较高的人气和威望便可担任集资人,没有正规的管理制度,靠着集资人和管理人员的自我道德约束,作用微乎其微,资金管理风险极大,一旦集资人卷款跑路,只能是“粉头站姐挥刀笑,韭菜四顾心茫然”,最受伤的,还是真情实感的粉丝。2017年,迪玛希的粉丝在后援会的组织下曾集资153万买专辑为偶像冲销量,但是却被曝出集资的钱入了后援会管理员的囊中;2018年,韩国歌手俱乐部会长侵吞粉丝集资购买的演唱会门票钱约1亿500万韩元,之后被判处缓刑……

没有有效的监管和监督,粉丝集资这一块只会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追星粉丝群体大多具有低龄化的特点,加强“饭圈”乱象的进一步治理,还需要关注他们追星时“你情我愿“的心理,在价值观上形成积极的引导,同时,各大饭圈也应形成透明的平台,统一资金管理,才能让粉丝的真金白银花得明明白白。

主播:金洪竹

剪辑:战旗


相关报道:

微博:传播非理性追星应援,21个韩娱粉丝账号被禁言30天

揭密“造星”产业链:粉丝就这样成了被割的“韭菜”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76期|一座城市的形象正在被官方通报羞辱

深网观察 第475期|这位学姐,你好大的官威啊

深网观察 第474期|音乐版权和解 仍道阻且长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