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试剂+疫苗” 深圳“铁三角”高科技战疫
2021-06-11 07:27
来源: 深圳商报

“实验室+试剂+疫苗” 深圳“铁三角”高科技战疫

人工智能朗读:

战疫需求激发产业需求

战疫除推动技术创新,更激发产业需求。自去年疫情以来,不少机器人纷纷找到全新应用。

5月17日,全球首台全自动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鹏程青耕”在深圳发布。这一机器人由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携手杭州湖西云百生科技研发,可在运动规划系统控制下,由机器视觉辅助,追踪并精准定位到被采集人面部和鼻孔,通过机械臂自动获取鼻咽拭子,无需人工干预,实现全自动采样。罗湖医院集团表示,自去年以来,他们已完成近300万个新冠样本的采集检测,而“青耕”下一步将用于临床试验。

在疫情防控中,除了催生采样机器人这样的全新产品,更推动不少服务机器人拓宽了职业技能。

近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州红十字会医院都出现了机器人忙碌的身影,除了配送医药物资,它们还肩负空气消毒的任务。研发这些机器人的正是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

此前,坎德拉首创分体式设计机器人,可自主切换功能模块,用于接待引导、安全巡检、地面清洁等。去年疫情暴发初期,坎德拉紧急升级改造出满足医院需求的“烛光机器人”,通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深度摄像头等多模态传感器,根据环境实时变化,分析规划出最优路线。在“烛光”到达指定地点时,自动对IoT设备下发指令,后台控制收件室内安装的智能语音播报器通知取件人员,刷卡即可打开配送箱,进行药品收发。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和无人车的配合,“烛光”打通了室内外的限制,实现自动装卸箱、跨楼层、跨楼栋等全程无人化运作。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优必选的机器人义警“黄田田”,在高速路口为司机测温;普渡科技的送餐机器人“欢乐送”,在多个隔离点承担了送餐送药任务;中智卫安的AI防疫机器人,在全国多个火车站、机场、学校进行自动测温。

由深圳企业开发出的人工智能平台也在战疫中发挥出作用。去年疫情以来,云天励飞研发了疫情防控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产品,可以检测发现潜在体温及健康码异常人员;追踪涉疫人员轨迹,挖掘密切关系;并实时分析预测区域的整体防控态势。目前该平台已在深圳市10个行政区全面部署,覆盖数千家药店,以及农贸市场、超市、机场、社区等防疫重点区域。深圳首创的这套城市级疫情监测与分析平台,为全国各大城市探索出了科技战疫的新路径。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