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一号”“海丝二号”……“深圳造”卫星将添两名新成员
2021-06-10 08:52
来源: 深圳商报

“仰望一号”“海丝二号”……“深圳造”卫星将添两名新成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6月9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东方红”)获悉,由该公司总研制的“仰望一号”卫星,承担卫星平台研制及整星的总装、集成、测试工作的“海丝二号”卫星将于近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这意味着“深圳造”卫星大家族中又将增添两名新成员。

“仰望一号”卫星在轨运行状态示意图。

“仰望一号”探究神秘天体变化

“仰望一号”卫星(卫星代号YW-1)由深圳东方红抓总研制,空间光学、空间紫外望远镜由深圳起源太空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是我国首颗可见光/紫外谱段同步观测的科学天文遥感卫星。

卫星升空后,将用于观测近距离飞掠地球的近地小天体,捕捉更详细的轨道和物态信息,加深对太阳系小天体起源、构成和演化的理解。同时,开展对不同天区目标的天文观测,包括对星等和光变的观测,实现对恒星演化晚期暴发激波暴现象、伽玛射线暴余辉及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探测。

据介绍,“仰望一号”卫星由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两部分组成。卫星平台由综合电子组件、控制组件、数传组件、电源组件、结构机构组件和热控组件组成。卫星有效载荷包括一台可见光相机和一台紫外相机。“它们就像仰望太空的一双眼睛。”深圳东方红项目经理兼项目技术经理李春说。

身形轻巧“观天”本领却不俗

作为我国首颗天基光学天文观测小卫星,“仰望一号”卫星也是我国首颗商业天基光学天文望远镜项目,其从立项到卫星出厂时间仅为1年。

“仰望一号”卫星综合电子采用了高集成度、通用化设计。整星结构采用了框架式铝合金结构,大面积结构板镂空设计,大大降低了整星结构质量,同时满足整星结构刚度要求,整颗卫星重约42千克。

尽管身形轻巧,“观天”本领却不俗。“仰望一号”卫星身上的可见光相机载荷采用大口径小F数透射式镜头,具有极强的能量收集能力。结合高灵敏度科学级CMOS探测器,可以实现天文弱目标探测。

另一台紫外相机载荷具有高截止紫外滤光片,采用了高灵敏度科学级面阵CMOS探测器,配合透射式大视场紫外镜头,提升了紫外观测的效率和灵敏度,可实现对超亮超新星相互作用、黑洞潮汐瓦解等暗弱紫外天文目标的巡天探测。

“海丝二号”卫星在轨运行状态示意图。

“海丝二号”服务海洋强国建设

“海丝二号”卫星(卫星代号HISEA-2)是由厦门大学与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共同论证推出的一颗小卫星。由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负责抓总研制,厦门大学承担数据应用牵头工作,共同开展卫星应用研究,深圳东方红承担卫星平台研制及整星的总装、集成、测试工作的实施。

作为我国首颗以海洋近岸、浅海岛礁及内陆水体生态环境为观测目标的微纳光学遥感卫星,“海丝二号”卫星主载荷为一台多光谱相机,配置8个水色专用可见/近红外多光谱波段。卫星可用于海洋生态环境的综合观测、我国沿海城市海岸带及近海水环境监测等应用领域,对卫星海洋遥感技术的发展具有典型的技术引领与示范作用。

它还能够利用星上配置的多光谱相机获取水体表层的叶绿素浓度、悬浮泥沙、初级生产力、透明度、浅海地形等参数,可以应用于水质安全监测和评估、海洋养殖、海岸带旅游、养殖业执法以及保险赔付等。

“海丝二号”卫星还可应用于近海水产养殖的赤潮灾害的防灾减灾,增强用户对赤潮灾害的应变能力。对近海、内陆水体水质的时空动态变化、珊瑚生态系统的状态等开展研究。

延伸阅读

深圳打造微小卫星研制重镇

深圳是我国微小卫星研制重镇,曾先后研制了全球首颗脉冲星实验卫星、国内首个批量生产微小卫星星座、深圳首颗出口国际卫星、国内首颗极地探测遥感卫星等。

6月9日,记者从深圳东方红获悉,仅该公司研制的在轨微小卫星就达到16颗,从几千克到几百千克,涵盖技术试验、通信、导航、遥感、大气探测等方向,发射成功率100%。在微小卫星总体设计、一体化综合电子系统等技术研究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成熟的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在卫星研制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日前颁发实施的《深圳市关于支持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提出,从打造特色应用场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建立行业保障机制等方面,推动深圳建设成为全球卫星及应用产业创新高地。在政策利好推动下,有望进一步加快深圳微小卫星研制重镇的建设步伐。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