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落实“三个规定”必须做到“三最”
2021-06-10 0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特评|落实“三个规定”必须做到“三最”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6月9日,全市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伟中强调,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案子一进门,两头都找人。”这句坊间的戏谑之语,形象地道出了以往一些地方司法易受权力、金钱、人情、关系干扰的顽疾。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从治理“打招呼”“递条子”入手,根除一切影响司法公正的“关心”与“过问”。而“三个规定”正是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治本之策,是司法环境的“净化器”、公平正义的“安全阀”、拒腐防变的“护身符”。

矢志打造“法治城市示范”的深圳,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方面,也要先行示范。

要拿出最鲜明的态度。落实好“三个规定”,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必然要求,没有任何做选择、搞变通的余地。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止干预司法的决策部署,把落实好“三个规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具体行动,推动“三个规定”在深圳全面贯彻、落地生根。

要拿出最坚决的行动。在深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6+N”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中,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居于首位。这是深圳以最坚决的行动查错纠偏,全力以赴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落实的具体表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遵守、带头执行、带头落实、带头宣传“三个规定”,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纷纷亮出“勿扰牌”,自觉披上一身防腐蚀、防围猎的“铠甲”。

要拿出最严明的纪律。长期以来形成的遇事首先想着走后门、托关系、打招呼的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非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严明法纪不足以革除。“规定是铁,谁碰谁流血;该报不报,迟早栽跟头。”只有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上升到一项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注重执行结果的充分运用,才能真正做到“不该插手的不插手、不该干预的不干预、不该过问的不过问”。

单则易折,众则难摧。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监督促进,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自觉践行。以“三最”落实好“三个规定”,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