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新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高三考生需出具考前7天核酸检测证明
2021-05-30 22: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新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高三考生需出具考前7天核酸检测证明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30日讯(记者 梁榆其 鹿筱悦 实习生 冯牧原 )5月30日晚上,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5·21”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密接、次密接人员的处置和重点人群主动筛查,在盐田区第二轮全域核酸检测中新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目前,“5.21”疫情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3例。当前疫情局限于盐田港区及邻近区域,尚未在其他区域发现新增感染个案,疫情总体可控,大规模扩散蔓延风险较低。

image.png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市交通运输局二级巡视员曾岳雄、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盐田区常务副区长胡朝阳、龙岗区副区长初庆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新增2名无症状感染者为夫妻

行动轨迹公布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新增2名无症状感染者为夫妻,已及时被转送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情况稳定。新增个案情况如下:

个案12:夏某,男,52岁,居住在盐田区盐田街道东海道106号九号小区,工作场所为盐田港综合保税区,日常在办公室内工作。5月22日曾到过龙岗区西坑社区,5月29日在盐田区第二轮全域核酸检测中初筛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个案13:何某,女,50岁,夏某妻子,居住在盐田区盐田街道东海道106号九号小区,为家庭主妇。5月29日作为夏某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初筛阳性,5月30日,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初步流调情况,夏某、何某为夫妻,报告阳性前曾到过以下场所:盐田区东海道106号九号小区、明珠花园芊芊美甲店、盐田区综合保税区南片区综合楼、天利明园六月鲜超市、南方明珠菜市场、瀚海翠庭楼下的韵达快递、金融路手工生煎灌汤包店等。

11个个案基因测序高度同源

排除与其他地区局部疫情关联性

“综合13个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和个案1-11基因测序等情况分析,基本判断新增个案仍属于境外输入关联疫情,由港口作业场所暴露感染后引入社区的可能性大,排除与辽宁、安徽、广州等国内其他地区近期局部疫情的关联性。”常巨平说,其中个案1-11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均属于在英国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新增2个个案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待出。

在13个个案中,个案1—6均参与国际货轮作业,相互之间交叉接触,传播链条清晰。个案7有在盐田港区、龙岗西坑社区工作史和龙岗安良社区生活史,传染源头指向明确。个案8-11为同一企业员工,工作中有密切接触史。个案12在盐田港及周边工作生活,个案13为其同住的家属。

常巨平表示,鉴于此次疫情的传染源与盐田港区作业人员高度相关,已将在盐田港区及其临近区域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管控范围,对其本人及共同居住人员实行“一天一检”,居住楼栋及相邻楼栋其他人员实施“七天三检”全员核酸检测。截至5月30日12时,除个案12、13外,未发现其他阳性个案。

image.png

“当前疫情局限于盐田港区及邻近区域,尚未在其他区域发现新增感染个案,疫情总体可控,大规模扩散蔓延风险较低。”常巨平说。

暂停所有校园聚集性活动

对高三考生实行全覆盖健康监测

针对市民关注的高考等重要考试安排,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表示,今年高考照常举行,我市以不低于去年的防疫标准,全力以赴做好考试疫情防控工作。

严把考前师生健康防线,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实施考前14天100%健康监测,考前7天100%核酸检测,考务人员还要完成100%接种疫苗。

image.png

王水发强调,高考结束前,高三住宿考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考生由学校尽可能安排在校住宿,实行封闭管理;学校无法提供住宿或因特殊原因不能住校的考生,须做到学校和居住地“两点一线”往来,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和外出活动(6月6日熟悉考点环境除外)。同时,市教育局提醒考生家长也要做好自我防护。

此外,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暂停举办校内大型集体活动,不组织学生参加校外社会实践。同时,加强校园防疫教育,要求师生员工随身携带口罩,在校外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外人员密集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入校后暂不要求佩戴口罩。

“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期间,市教育局建议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减少不必要出行,尽量留在本地活动,非必要不得去中高风险地区。

重点场所人员全覆盖核酸检测

农贸市场等22.3万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龙岗区副区长初庆在发布会上表示,龙岗区在对疫点开展“应检尽检”大范围核酸筛查的基础上,还对居住在龙岗的盐田港区工作人员实行“一天一检”、限制外出,所在楼栋其他人员实行“七天三检”。同时,对快递物流、商超餐饮、农贸市场及公共交通等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的从业人员,正在进行一次全覆盖的核酸检测。

image.png

盐田区常务副区长胡朝阳表示,盐田区正在开展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双百行动”,实现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和目标人群疫苗接种两个100%全覆盖。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介绍,近期我市对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开展一次地毯式核酸检测筛查,主要针对四类场所的从业人员,分别为农贸市场、连锁商场超市、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以及餐饮外卖配送从业人员。截至5月30日下午14时,共登记重点场所从业人员22.3万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外严防输入

港口疫情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

市交通运输局二级巡视员曾岳雄介绍,我市全面实施港口疫情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登轮作业人员“集中住宿”“两点一线”等措施。目前,深圳各港区均通过港区内建设临时板房、集中居住、专车接送等方式实行集中封闭管理。在深圳港全港区要求进出港的拖车司机必须登记人员信息、扫码检测和出示健康码,进入港区后不得下车。

image.png

此外,我市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各环节疫情防控。5月26日起,对全市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共13万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部检测完毕,均为阴性。

防境外输入方面,航空也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曾岳雄表示,目前,深圳机场国际航班平均每周约11班次、国际货运(含客改货)航班约40班次。我市将集中隔离国际航班旅客和机组人员,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增设行李消毒新设备,实行国际旅客行李全面自动化消毒;严格检验进口货物,实行冷链货物落地核酸检测,加装消毒处理设备,重点消杀冷链货物和集装器;对航空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消毒后通过专用通道运输转运。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