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08期|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明星”
2021-05-26 20: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08期|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明星”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这些天,一股伤感的氛围弥漫着全网,悲恸的情绪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相继辞世,双星陨落,山河垂泪,举国悲痛不已。

今天上午,吴孟超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一生行医、肝胆相照济苍生的吴孟超院士走了。“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时刻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他用一生为我们诠释了何为医者仁心,何为医之大者矢志报国……

有网友评论:“有些人很伟大,伟大到我们以为他没有生老病死”。没错。也许因为他们在我们心中的地位过于崇高,形象过于伟岸,我们才不愿意、也不甘心看到他们受到岁月的袭扰。

“虽无缘再见,然将铭记终生”。这是今天吴孟超院士的追思活动现场人们送来的挽联。既适用于吴孟超院士,也适用于袁隆平院士。他们虽然不在了,但是他们为这个世界留下来的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却是丰富而隽永的。

前两天在袁隆平院士的悼念活动现场,一位00后的小伙子哽咽地说道:“我不追任何流量明星,我只追对国家有贡献的明星。”这句话感动了你我,也突然间触动了笔者的心弦,让人不得不开始思考:当课本里的人物一个一个离开的时候,我们到底该如何告诉下一代关于这些伟人的故事,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丰硕的精神,谁才是真正应该追的“明星”?

放眼当前,网络时代,流量当道。“某偶像粉丝过亿”“某明星离婚”“某爱豆终于C位出道”的讨论不绝于耳;网红、大V的直播间往往人气爆棚,刚上架的货品无论品质如何轻易就被一扫而光;当牛奶如自来水般被倒入了水沟、当“爽”成为了一个计量单位、当曹县成为了“宇宙中心”……很多年轻人已经在这样的价值观下逐渐开始迷失自己。

这时候,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到底,什么才是值得追的偶像?

真正的偶像,不仅仅是在屏幕前歇斯底里,更要在生活中给予我们前行的动力,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真正的明星,不仅仅在舞台上呼风唤雨,更能够于细微处给我们带来精神的慰藉,汲取出砥砺前行的力量。

我们真正该追的明星,应该是身上自带光亮、无私奉献、执着追梦的人,应该是在各自领域里钻研奋进、卓越担当的人,应该是对国家有贡献、鞠躬尽瘁的人!

那些为国家、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超级偶像”。我们要把崇拜的目光转移到身边这些默默无闻,却又有突出贡献的“明星”身上,以他们为榜样,增家国情怀,担社会责任,养浩然正气,立鸿鹄之志。

我们要学习钟南山冲锋一线、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学习屠呦呦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学习彭士禄“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奋进姿态;学习黄旭华“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仰;学习杜国富舍生忘死、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学习张富清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高洁品性;学习吴孟超医者仁心、矢志报国的赤胆忠心;学习袁隆平攻坚克难、忘我无私的奉献精神……

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明星”,因为他们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支撑和脊梁!

他们就像是领航的灯塔,在黑暗中为我们指引航向;他们就像是风雨如晦之中的火炬,为我们照亮前行的道路。以他们为偶像,我们可以汲取他们奋进向上的力量,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夯实脚踏实地的心境,激励着我们不管身处在什么行业,都要做最好的自己,做对社会有真正贡献的人。这样,即使“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们也可以成为“唯一的光”!

相关报道:

送别!天上的“吴孟超星”将永远闪烁!

最后的道别:敬爱的袁老,一路走好!

袁老,您的“禾下乘凉梦”,深圳正在实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07期|让多种生物与美丽深圳彼此守护

深网观察 第406期|与生活和解,才是“水逆”的解药

深网观察 第405期|企业篡改生产日期这件事经过消费者允许了吗?

[编辑:陈苏雅]